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免疫力是最好的醫生!抵抗肺炎,先找出病因及危險族群

5
22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吳鴻誠 院長】

 

肺炎是一年四季常會遇到的問題,病徵表現主要是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包含咳嗽、有痰、發燒、重症甚至會引起呼吸衰竭,需使用呼吸器。肺炎目前是台灣國人死亡率排名第三的死因,值得大家注意。

 

依據病因,肺炎可分成感染性肺炎和非感染性肺炎
肺炎是發炎性滲出液充滿肺泡或肺間質,使得血氧交換不足。肺炎原因主要有幾種,常見到的是細菌性肺炎,主要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病毒性肺炎如本次新冠病毒、或是流感引發的;而非病原體肺炎則像是化學藥物、或是輻射線,都可能造成類似肺炎的症狀。

·      感染性病原:主要病原體為細菌、黴菌或病毒等,引起的肺部感染,例如:肺炎鏈球菌感染、流感病毒併發肺炎,或是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

·      非感染性病原:包括化學,藥物,過敏,物理性及自體免疫等。如接受癌症化療,大量或長期服用類固醇,器官移植使用免疫抑制劑以及愛滋病等免疫功能不全患者,經常發生肺部併發症。


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和一般流感在症狀上有什麼差別

普通感冒症狀

1.      普通感冒和流感以及新冠病毒有重疊症狀,容易混淆。

2.      感冒是一種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會影響呼吸系統的鼻部。

3.      感冒感染通常很輕微,不經治療就消失了。症狀可能包括流鼻涕、頭痛和打噴嚏,大約50%病人也會出現咳嗽和喉嚨痛。

流感症狀

1.      流感病毒不斷變化,每年都可能會出現新的流感病毒。台灣每年流感疫情約自10月起逐漸加溫,於次年3月後脫離流行期,每年均流行A型與B型流感。

2.      感染具傳染性,流感患者和隱性感染者是流感主要傳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過打噴嚏和咳嗽等飛沫傳播,經口腔、鼻腔、和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者感染,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導致感染。

3.      流感的症狀是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為主。

4.      流感的潛伏期比較短,約17天,整個病程大約57天會結束。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續排毒37天,嬰幼兒、免疫功能受損者,排毒時間可能超過一周。

5.      對身體較虛弱,如老年人、兒童、肥胖者、孕婦、癌症重病等免疫力虛弱的人,流感可能導致重症肺炎,甚至死亡。針對此類人群建議接種流感疫苗。

新冠肺炎症狀

1.      新冠肺炎則比較複雜,症狀包含咳嗽、有痰、發燒等,重症案例則可能呼吸衰竭,須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到呼吸器。無症狀帶毒者感染後不發病,僅在呼吸道中檢測到病毒。

2.      臨床表現得知,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長達14天,病程也有34週。

3.      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症狀又跟感冒很類似。從病例報告上分析,「幾乎沒有流鼻水」、「不帶痰的咳嗽」,是區別新冠肺炎與一般感冒的2大關鍵。

歷年來肺炎與流感的死亡人數不減反增

雖然大家現在關心的是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造成的傳染性肺炎,但其實肺炎目前是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位居第三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12千多人,已經超過肺癌每年死亡人數9千多人,也需要重視。
事實上,台灣肺炎的每年死亡人數,自2014年起破萬,並且持續上升,這是警訊。近年肺炎患者及死亡人數年年攀升,全世界都面臨了兩個無法抗拒的困境,主要原因不外乎是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免疫力下降,就比較容易得到肺炎,熟齡族的肺炎也較不容易治療,且有更高機率演變為呼吸衰竭,造成死亡。另外,氣候變遷、冬天冷也是原因之一。

肺炎高危險群是哪些人?什麼時間最要小心?
一般來說,免疫力低的族群更容易感染

·      65歲以上長者:在台灣65歲以上者前三大死因依序為:(1)惡性腫瘤占24.2%,(2)心臟疾病占13.0%,(3)肺炎占8.2%(大部分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造成)。上述3個主因2018年造成該年齡層3萬人死亡,佔該年齡層死亡人數之45.9%,幾乎一半,可見鏈球菌感染症對台灣65歲以上長者危害甚劇。

·      5歲以下幼童

·      免疫力低下,如接受癌症化療的患者

·      器官移植患者,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物

·      患有免疫系統疾病,可能正以免疫抑制藥物治療

 

不想感染肺炎!免疫力,其實是你預防肺炎最好的醫生
一年四季都需要注意肺炎!肺炎演變至今,不僅已經成為常態化,無季節之分,病毒毒性更加頑強,稍微疏忽延遲就醫,立即造成失去寶貴生命的遺憾。

免疫分為主動免疫與被動免疫

·      主動免疫:透過病原體感染而獲得免疫,免疫反應較為全面、持久,有些甚至還有免疫記憶,可避免再次被感染。

·      被動免疫:透過具有某種疾病的免疫血清抗體,注射到人體內獲得抵抗力。而肺炎鏈球菌疫苗就扮演這樣重要的角色。市面上有兩種疫苗13價和23價.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並進一步減少病人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如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

主動提升免疫力的方法

1.      冬天或天氣寒冷時要做好保暖

2.      調整壓力:情緒儘量維持祥和平靜,過渡激動的情緒會耗掉太多的能量。面對傳染疾病無需恐懼,除了落實該注意的預防概念,多洗手、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可以帶口罩。

3.      睡要睡得飽、睡得好:如果最近很疲累或身體不舒服的人尤其要早睡。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違反生理時鐘、疾病、藥物及飲食都可能影響睡眠的品質。

4.      做運動調整能量:能量平衡穩定,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然會好。

5.      多接觸大自然的好山水:吸收正能量,順便排掉身上的負能量。也可以用精油、花精等方式放鬆自己。

6.      飲食均衡:飲食方均衡健康,五穀雜糧、各式豆類堅果、蔬食,避免大魚大肉或人工再製品(臘腸、火腿、酸菜、醬瓜、素料等)。避免吃甜食;包括甜的水果,過多的甜食容易壓抑免疫系統。

 

 

原文網址:免疫力是最好的醫生!抵抗肺炎,先找出病因及危險族群

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media_article/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