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降膽固醇、預防血管硬化,6大抗三高保健品補充攻略

8
3

 

早安健康 / 立達診所 蔡粲羽 營養師

熟齡族預防三高:營養師傳授保健品補充攻略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熟齡族的健康危險因子,更被視為慢性疾病的入門票,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要打擊三高,除了自己需要下決心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包括飲食調整和定時運動,搭配生理數值的監控外,建議還可以挑選相關保健食品來輔助改善數值,以下列舉市面上六種常見的心血管相關保健食品,依照需求提供補充。

一、紅麴抑制膽固醇生合成,須適時補充Q10

它與降血脂用藥Statin類成分類似,主要可以抑制膽固醇的生合成,進而降低總膽固醇和LDL-C(壞的膽固醇),若飲食和運動已經控制到一定程度,數值還是不太理想就可以考慮補充,但同時亦會阻礙輔酶Q10的合成,造成體內輔酶Q10濃度下降,可視狀況搭配補充Q10

然而,並非標榜含有「紅麴」製品皆有其效果,像是紅麴餅乾成分含有棕櫚油或椰子油等飽和脂肪酸,紅糟肉本身帶有動物性脂肪,反而不利心血管保健,肝腎功能不佳者和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物者,請在補充前先諮詢醫師和藥師,評估過確定服用後不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再使用。

二、魚油有益心血管保養,服抗凝血劑者先諮詢醫師

對於心血管保養,魚油是大部分人第一會想到的保健食品,主要為所含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三酸甘油脂、抗發炎和穩定血壓,甚至能預防憂鬱,亞麻仁籽油、紫蘇油、藻油等亦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素食者可斟酌補充,值得一提的是,魚油中的EPA成分有抑制凝血作用,正在使用抗凝血劑或阿斯匹靈等藥物的人,最好先請教醫師之後再使用,懷孕後期的孕媽咪也建議先暫停使用,以預防生產時大量出血而有血流不止之況狀發生。 

三、納豆激酶預防血管硬化,手術前兩週、懷孕者勿服用

納豆激酶(Nattokinase)為分離自納豆中的酵素,它具有溶解血栓之功能,進而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和中風等疾病,另有研究指出,納豆激酶對於調節血壓和降血脂也有正面幫助,但要注意的是,凝血功能不佳者或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孕婦或哺乳的女性,以及手術前兩周最好不要食用,服用血壓用藥者也建議可以先請教醫師和藥師再使用。

四、「生物類黃酮」抗氧化力是維生素E50

生物類黃酮屬植化素的一種,而其總類繁多,包含花青素(Anthocyanins)、兒茶素(Catechin)、槲皮素(Quercetin)、芸香素(Rutin)、芹菜素(Apigenin)等,其抗發炎及抗氧化能力很好,抗氧化力是維生素E50倍、維他命C20倍,可以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氧化作用,進而達到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所導致的心血管疾病,另外,生物類黃酮還可以增加血管的彈性度,保持血管的暢通,亦能減少腦中風、高血壓等罹患機率。大部分的類黃酮可由攝取大量蔬果取得,若長期外食不均衡就可以考慮額外補充!

五、輔酶Q10減少自由基傷害,熟齡族考慮補充

輔酶Q10Coenzyme Q10,又稱輔酵素Q10)普遍存在於體內所有細胞裡的粒線體中,尤其是高能量需求的細胞裡含量更多,如心、肺、肝、腎、脾、胰腺和腎上腺。雖然人體能自行合成,也可以從食物中獲得,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合成輔酵素Q10的量逐漸減少,尤其到了5060歲後,受到老化影響,人體內的輔酶Q10數量也會快速流失,因此可以視自己的身體狀態,考慮是否須額外補充。而其抗氧化能力和硒、維生素C、維生素E、鋅等作用相同,都能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並保護動脈免於損傷。 

與上述保健品一樣,若正在服用藥物或吃其他相關保健品,仍建議與醫師和藥師確認後再使用。

 

 

原文網址:降膽固醇、預防血管硬化,6大抗三高保健品補充攻略

早安健康https://www.edh.tw/article/2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