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痊癒後仍有病毒!醫警告「新冠病毒」5種特性:男性死亡較多

6
20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目前仍沒有有效疫苗和藥物,甚至有專家預測疫情會在秋冬捲土重來。對此,醫師指出,新冠病毒易發生突變且適應力極強,且更有幾大棘手特性,包括「痊癒後仍會有微量病毒」、「病毒會傷害其他器官」等。

立達診所院長吳鴻誠醫師指出,目前已知有7種會感染人類,另外幾種只會感染哺乳動物和鳥類,而爆發大流行的新冠病毒是感染呼吸道為主的RNA病毒,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病原同屬冠狀病毒。

但新冠病毒比起其他冠狀病毒,顯然更為嚴峻!根據國際權威科學期刊《Nature》的研究指出,病患染疫的初期5天攜帶的病毒量最為巨大,染疫初期的病患,卻可能因為輕微或無明顯症狀而活動,極易傳染給其他人,尤其現在短期內並無有效抗藥物,現階段更加需要重視自我免疫系統。

另外,吳鴻誠也特別歸納出新冠病毒的5種特性。包括「痊癒仍可能攜帶微量病毒」、「慢病染疫迅速轉重症,且高血壓尤甚」、「 疫病不只攻擊肺,腦神經等也會受損傷」、「染疫者伴隨血栓高風險」、「染疫轉重症死亡,男性多於女性」。

 

【新冠病毒5特性】

1.     染疫痊癒仍可能攜帶微量病毒
中國大陸《實用臨床醫藥雜誌》3月研究顯示,不少感染者初次核酸檢測呈陽性,後續連續3次檢測轉為陰性,到了第28天卻再次出現陽性,此「復陽」狀況也發生於南韓與日本。

WHO專家指出,痊癒後復陽情形可能是復原者肺部在「排死病毒」,但也有專家懷疑,病患症狀解除後,可能仍然攜帶低量病毒,新冠病毒此時可能進入「潛伏期」,一旦身體免疫力下降,症狀仍會復發。

2.     慢病染疫迅速轉重症高血壓尤甚
冠狀病毒對於心臟病、糖尿病、腎炎、肥胖等慢性病患者,引起嚴重的症狀與併發症,成為高風險族群。美國紐約地區4月的研究顯示,當地醫院收治重症病患,高達94%具慢性病史。

醫界還發現,高血壓成了染疫重症的標記。義大利有高達三分之二的死亡病患為高血壓患者;紐約最大醫療保健體系Northwell Health 4月報告顯示,重症者6成有高血壓病史、4成有肥胖疾病,約三分之一有糖尿病史。

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發現,高血壓、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包括年輕者),罹病後迅速併發嚴重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全身血栓,甚至停止心跳(cardiac arrest),惡化速度之快,令醫界震驚。

3.     疫病會攻擊腦神經系統、心臟等
新冠病毒攻擊人體呼吸道及肺部,典型的症狀是讓患者咳嗽、呼吸困難;愈來愈多臨床還發現,病毒也造成對於腦部、心臟、腎臟、肝臟、神經系統等嚴重傷害,部分染疫病患出現非典型症狀,包括沒有發燒,但出現了嗅覺與味覺喪失、頭昏、頭痛等問題。美國紐約研究顯示,高達1/3病情嚴重住院病患,並沒有發燒症狀。

美醫學專家指出,非典型症狀可能來自於腦部受到損傷,導致神經系統異常。美國醫院針對此非典型病徵,依病患嚴重程度增加進行高階腦部影像檢查,瞭解可能的傷害。

4.     美醫界報告:染疫者伴隨血栓高風險
美國紐約、費城與約翰霍普金斯等多家大型醫學中心發現,不少3040歲的健康青壯年並無疾病危險因子,染疫後卻發生最致命病情「大血管阻塞」,引發腦中風死亡;在開刀取出患者血塊後,醫師觀察新的血栓又迅速再形成。

而在四月疫情高峰期,美國消防局發現隔離在家突然中風死亡的民眾,比平常高出四倍。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容易併發血栓,讓染疫者導致中風;因此醫界高度憂心,全球染疫的輕症患者,痊癒後仍可能伴隨後遺症「血栓」,造成患者猝逝的風險。

5.     染疫轉重症死亡男性多於女性
美國媒體CNN與健康機構Global Health 50/50合作研究全球疫情,發現中、義、德、法、韓及伊朗6國患者中,男性比女性死亡機率高50%。義大利的疫病數據顯示,重症死亡病患有7成為男性。美國醫界認為,男性抽煙比率高於女性,以及飲酒習慣等,致使受體容易讓新冠病毒侵入。

專家分析,男女染色體差異,讓女性天生的免疫力比男性好,人類X染色體中有900多個基因,許多與免疫功能有關,女性有雙倍功效(XX),然而男性只有一個X染色體。


原文網址:痊癒後仍有病毒!醫警告「新冠病毒」5種特性:男性死亡較多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732877#ixzz6P1aWJ9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