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让致死率高4倍!3件事教你顾好三高

6
2

 

早安健康/立达诊所 吴鸿诚 院长】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年长者与免疫系统低下民众,成为最需高度警惕的对象。美国四月上旬最新发布的临床研究显示,除了年长者,具有高血压、心脏病与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包括年轻者),罹患新冠病毒后,易迅速并发严重的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形成全身血栓,令美国医界震惊。

  美国疾管署数据显示,因病情严重住院的美国新冠肺炎病患,高达近50%有高血压,27.8%有心血管疾病。意大利近期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更发现因疫情死亡的病患,高达2/3为高血压患者。此外,中国大陆发表的医学报告也指出,有心血管病史的染疫病患的死亡机率,比其他疾病高出4倍。

  2005年起世界高血压联盟将每年517日订为「世界高血压日」,传达高血压防治信息。高血压亦长年盘据台湾前十大死因,2018年平均每天约有16人因高血压疾病而死亡,高血压也和十大死因的脑血管疾病、心脏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变及失智症等逾半慢性病有关或密切相关。要认识高血压,就必须先了解「三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

 

控制高血压 千万不要自行停药

  血压是指血液由心脏送出时在动脉血管内产生的压力,受年龄、运动、肥胖、抽烟等因素影响。血压升高时,多数人无明显症状而容易被忽视。对一般民众而言,良好血压值应维持在120/80mmHg以下,如果血压值超过140/90mmHg,便是高血压。「按医嘱规律服药」,药物可帮助降低血压值,高血压患者需依据医嘱规则服药,千万不要自行停药或减药,以免影响血压值之控制。

  定期量血压是高血压防治非常重要的工作,18岁以上的民众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压。若有高血压家族史,又属肥胖体型者,最好善用生活周边的血压站养成定期测量血压习惯,更要从年轻时开始调整健康的生活型态。

  如果您的血压范围在120/80140/90 mmHg之间,即为高血压前期,建议应立即改善生活型态如:戒烟酒、减重、规律运动、养成低盐、少油、多蔬果之健康饮食型态与习惯,并寻求医疗人员评估后续血压变化情形。

  若您的血压超过140/90 mmHg,建议应与医师尽快讨论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以避免后续心脏病或中风发生。

 

控制糖尿病 有赖运动、饮食与药物

  糖尿病可分为第1型糖尿病(胰岛细胞遭破坏,造成胰岛素缺乏)、第2型糖尿病(胰岛素阻抗,及合并相对胰岛素缺乏)、其他型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等。

  糖尿病初期多数人都没有症状,除非做健康检查,否则不易发现,一旦缺乏控制,病情随时间加重,血糖逐渐升高时,出现3多症状(多吃、多喝、多尿)、疲劳、体重减轻、视力模糊、阴部搔痒或伤口不易愈合等症状。

  糖尿病的控制,有赖于有效的运动、饮食与药物(口服抗糖尿病药或注射胰岛素)三者间互相配合,可降低胰岛素阻抗,大幅改善血糖控制,甚至可减少药物的使用量。病友应定期治疗追踪,并与医师、护理师、营养师讨论执行策略,学习良好的生活型态,做好血糖控制避免并发症产生。

 

控制高血脂 减少冠心疾病发生

  高血脂症即血中脂肪含量过高,包括胆固醇及三酸甘油酯。胆固醇是合成荷尔蒙及胆酸的先驱物质,正常血清总胆固醇应小于200mg/dl,高密度脂胆固醇应大于40mg/dl,低密度脂胆固醇应小于130mg/dl。血清浓度太高,便会堆积在血管内壁,造成动脉硬化,引起血栓形成,使血管内腔狭窄,引发心脏血管疾病(如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及脑血管病变(如脑出血、脑梗塞)。血清胆固醇每下降1mg/dl,冠状动脉心脏病发生率就可减少1%左右。

  除了药物控制,预防高血脂症可从日常生活中饮食、控制体重、戒烟、多运动四方面做起;控制饮食方面,建议少吃油炸、油酥类食物,多吃鱼,改用低脂的奶类制品,少吃饱和脂肪烹调的食物(如薯条、汉堡等),以及多选用蔬菜、水果、全谷及未加工的豆制品等富含纤维的食物。

  三高是心血管疾病、脑中风、肾脏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险因子,良好控制不但能大幅减少相关并发症,在现阶段全球对新冠病毒束手无策之际,更是自己需要认真做好的健康功课。

 

 

原文网址: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让致死率高4倍!3件事教你顾好三高

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2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