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含糖飲料會喝出癌!醫:罹癌數飛快成長,6個防癌行動別再等

3
31

萬祥麟(立達診所醫師)早安健康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出爐的「癌症發生資料登記」,2017年全國有111,684人罹患癌症,平均每420秒即有一人罹癌,相較於2016年,罹癌人數更增加了5852人(約5.2%),罹癌人數每年持續飛快增長,預防癌症是重要行動。

 

癌症與其他慢性疾病其實存在許多共同危險因子,常見危險因子包括:吸菸、飲酒、飲食不當(包括水果和蔬菜攝取量低)、缺乏運動、體重過重和肥胖。上述都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落實生活習慣的改變,除了避免慢性疾病,也同時降低了癌症風險。

 

以下建議民眾採取六個改變生活習慣的行動,預防癌症的發生:

預防癌症行動一、避免吸菸及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

吸菸與二手菸可引起多種癌症,例如肺癌、食道癌、喉癌、口腔癌、膀胱癌、腎癌、胃癌、子宮頸癌和結直腸癌。據估計,2005年使用煙草造成的死亡總數為540萬人,其中包括約150萬人死於癌症。

 

預防癌症行動二、維持健康體重以及BMI值介於18.524

缺乏運動、不均衡飲食、肥胖和體重過重,都是導致癌症的重要原因,而且這些因素都是緊密連結而成;體重過重和肥胖與幾種常見的癌症有因果關係,包括食道癌、結直腸癌、停經後婦女的乳腺癌、子宮內膜和腎臟癌。至於缺乏運動,是全球人類普遍體重過重和肥胖率上升的主因,並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癌症臨床醫生期刊》2018發布的全球癌症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上升和缺乏運動佔了乳腺癌死亡率的19%、結腸直腸癌死亡率的26%。肥胖和缺乏運動導致全球每年估計近16萬例結腸癌和直腸癌死亡,以及每年世界各國近9萬例乳腺癌死亡。

 

預防癌症行動三、避免飲酒

有害飲酒每年造成全球約35萬癌症死亡。飲酒過量是許多癌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和乳腺癌。如果同時有吸菸,則可能會增加口腔癌、咽癌、喉癌和食道癌的風險。如果您不得不飲酒,女性請以一天1份酒精、男性一天2份酒精量為限。

 

飲酒量1份是以酒精濃度12%的葡萄酒100毫升(ml)計算,相當於酒精濃度40%的威士忌30毫升(ml),或酒精濃度5%的啤酒250毫升(ml)。

 

預防癌症行動四、早期篩檢及治療

慢性B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慢性肝炎)引起全球約52%的肝細胞癌,每年導致全球近34萬人死亡。另有20%的肝細胞癌(全球12.4萬例死亡)是由C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HBV感染與黃麴毒素的暴露(通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相互作用,更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預防癌症行動五、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有效疫苗接種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性傳播病毒感染,《癌症臨床醫師期刊》的研究顯示,經由性傳播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每年感染全球6.6億人,它幾乎和所有子宮頸癌,90%的肛門癌和40%的外生殖器癌症有關,導致世界各地23萬例以上癌症死亡。HPV還引起口腔癌和口咽癌。在許多HPV基因型中,16型,18型和10多種其他類型是子宮頸癌的病因。呼籲民眾注意安全性行為,並接種相關病毒疫苗,預防病毒感染。 

 

預防癌症行動六、全民運動333與健康飲食

預防癌症,最重要是養成運動習慣,落實教育部體育署的「全民運動333計畫」:每週運動至少三次 、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以及運動時讓每分鐘心拍數跳到130下(運動強度)。

 

此外,正確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衛福部推廣「天天五蔬果」,建議國人每天應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把握「高纖、低脂、多蔬果、少紅肉」的飲食原則;在飲料攝取方面,醫學文獻指出經常飲用含糖飲料會導致體重增加,並大幅提高罹癌風險,雖然天然果汁是健康營養素的來源,但也含有大量的糖,少了大部分纖維,每天最好不要飲用超過一杯(150ml),建議限制含糖飲料攝取,只喝水和不加糖的飲料。白開水,是最健康的飲品選擇。

 

原文網址:含糖飲料會喝出癌!醫:台人罹癌數飛快成長,6個防癌行動別再等  [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2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