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乳癌取代肺癌變全球癌王 漏盯「血糖」恐害罹癌風險多4成

3
4

[陳鈞凱記者/匯流新聞網]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02012月公布,乳癌已躍居全球常見癌症的第一名,取代原來的肺癌。而想預防乳癌上身,還得盯緊血糖,醫師提醒,除了家族遺傳,高血糖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引發乳癌機率,比一般人提高24成,糖尿病前期與糖尿病的婦女,一定要注意定期進行乳房篩檢。

 

乳癌一向是台灣女性的最大殺手,自2006年起就高居女性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確診約14千人,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罹患乳癌,發生年齡中位數也較其他癌症早。

 

立達診所乳房外科專科醫師張容蓉提醒,台灣乳癌的風險因子,除了家族遺傳之外,醫界近年來研究更發現糖尿病與乳癌之間的關係密切,共同危險因子就來自於高血糖。

 

2011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一項大型研究就發現,空腹血糖略偏高(100125 mg/dL)的前期糖尿者(未達糖尿病的診斷標準126 mg/dL),死於乳癌等癌症的風險明顯升高。且包括肥胖,偏好油炸、含糖飲料的不健康飲食,以及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型態,都是乳癌的危險因子。

 

糖尿病為什麼會誘發乳癌?張容蓉指出,有可能是來自於胰島素阻抗、高血糖以及身體長期處於發炎,還有就是肥胖、不運動等多重因素影響,提高了乳癌等癌症的發生機會。尤其第二型糖尿病在過去十年來的全球研究顯示,發生乳癌在內的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明顯比一般人高。

 

張容蓉說,第二型糖尿病患絕大多數屬於肥胖,肥胖人的體內常有過多脂肪細胞,極易釋放某些成分引起發炎反應,讓身體對胰島素的正常反應變差,惡性循環下都可能造成癌細胞增生。因此,糖尿病患千萬不要任意停用降血糖藥物才能保護自身,降低罹癌風險。

 

張容蓉提醒,高血糖與糖尿病患是乳癌的高危險群,生活要做到下列要點,才能擺脫乳癌風險,包括:定期進行乳癌篩檢、積極控制體重、減糖飲食、多吃白肉與五穀蔬食、規律運動、禁止抽菸、減少飲酒。

 

 

原文網址:乳癌取代肺癌變全球癌王 漏盯「血糖」恐害罹癌風險多4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3Xlm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