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减脂增肌运动 补充适量碳水化合物

10
26

[立达诊所 蔡粲羽 营养师常听人说,运动后要补充高蛋白才会长肌肉,但要摄取多少的量才算高蛋白呢?其实,根据每个人的体型、性别和年龄不同,在份量建议上会有个别化的差异。

  还记得有一次,咨询到个子娇小的女生,因体脂率过高而报名健身课程,并叙述教练有教她基本的饮食观念,说淀粉要少吃,运动后要补充高蛋白等等,听起来都还蛮合理的,也鼓励她要持之以恒才能维持下去,但她接着说:「我每天都有吃到十份蛋白质喔,像是运动后就不吃淀粉只吃三颗鸡蛋或煎牛排吃,一开始还蛮有效果的,但没多久就卡住了,而且胆固醇还变高!怎么会这样?」

只吃肉蛋可减肥? 体脂肪反而囤积

看似有效的吃法到底出了甚么问题呢?事实上,这份量已经超出正常女性建议蛋白质的摄取量了,大概要身高180公分有在运动的男性,才会建议吃到那么多,且完全没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纵使高蛋白,肌肉也不见得会长好!另外,若蛋白质摄取都偏向动物性来源,相对地饱和脂肪的摄取也会过量,进而导致胆固醇上升,且吃多也会造成体脂肪囤积,体脂率自然就降不下来啦!

  那么,运动前后要如何吃才能达到有效增肌减脂呢?许多人喜欢在空腹的时候就去运动,亦或者运动后就不吃任何食物,不仅容易使运动效果大打折扣,自身的肌肉也会被当作能量耗损掉,导致肌肉增加缓慢,基础代谢率也会跟着降低,长期下来不但体脂肪降不下来,还会使脂肪无法充分燃烧。

运动前 适时补充低GI食物 或白开水

  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运动前可以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若时间允许,运动前一小时补充较复合式的醣类,以低GI为佳,例如燕麦牛奶、杂粮面包、御饭团或三明治等,最晚运动前半小时也应补充好消化的醣类,例如水果、馒头、吐司等。少于3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因为热量消耗不大,若不饿则喝水就行了。

  至于运动期间是否要补充食物呢?可视强度而定,一小时内的运动,单独补充白开水就可以了(200-300mL/10-20min),超过一小时则可补充运动饮料、香蕉、能量棒等含电解质与醣类的食物,以维持体力、避免电解质流失与调节体内血糖平衡。

想减脂 运动后补充碳水化合物3:蛋白质1

许多人担心运动后吸收会变好,怕摄取进来的热量会让运动做白工,但不吃才会导致肌肉长的不好,反而无法达到增肌减脂的目的,一般建议运动后30分钟到1小时内进食最佳,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比例宜3:1~4:1;欲增肌者建议补充4:1,偏向减脂者则可补充3:1

以下提供几种组合给大家做参考:

增肌A

6吋潜艇堡(低脂肉搭配橄榄油或红酒醋)+零卡可乐

 

增肌B

烤鸡腿便当(去皮,三格都要蔬菜,无其他淀粉配菜)+无糖茶

 

增肌C

藜麦烧肉珍珠堡(酱减半)+鲜菇浓汤

 

减脂A

鸡胸肉色拉+燕麦饮

 

减脂B

御饭团+无糖豆浆

 

减脂C

卤味(三样蔬菜、一包蒸煮面、一份肉片)+ 气泡水

 

备注:以上为比例建议,份量须依照不同人以及不同的运动强度来做调整,若不确定运动强度高低,建议控制在300大卡较为安全,或找营养师评估热量。

 

  想要增肌减脂的朋友,不妨调整运动前中后饮食,更能事半功倍喔,但记得持之以恒才是影响成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