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糖尿病不能只吃藥!台灣糖尿病衛教之父-林瑞祥教授公開關鍵

2
8

[健康2.0/郭庚儒 報導] 好消息!高齡89歲的「台灣糖尿病衛教之父」林瑞祥教授恢復看診,將持續以「初診團體衛教」及「共享門診」的創新糖尿病照護模式,讓糖尿病患者學習血糖自我管理、改變生活習慣,達到血糖控制的目標。

    林瑞祥開設的「林瑞祥教授診所」,因房東要將房子賣掉,於去年1231日停業。原本打算退休的他,決定於120日起,在立達診所延續看診,糖尿病門診採健保制與預約制。

 

6成糖友血糖控制不佳

    國內糖尿病患者人數已破230萬人,平均每10個人就有1人有高血糖。根據「2019年台灣糖尿病年鑑」指出,國內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高達近6成血糖控制,未達糖化血色素<7%的治療目標。

    林瑞祥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4倍,且洗腎病患中有半數是因糖尿病引發,與高膽固醇及高血壓都有密切關連;但糖友的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都普遍控制得不好。

    「糖尿病是屬於生活習慣的慢性疾病,光靠藥物無法控制,根源要從學習改變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做起。」林瑞祥表示,他開創糖尿病「初診團體衛教」及「共享門診」,讓糖友能找到共有問題並且互相激勵,進而落實改變與改善自我生活與飲食習慣,衛教師、營養師等醫護團隊在共享門診,也學習到如何運用以病人為中心的衛教模式調整藥物,達到糖友更精準的健康管理,落實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創新糖尿病照護模式 幫糖友控糖達標

    「林瑞祥教授診所」3年來治療糖友成效卓越,以創新糖尿病照護模式,榮獲台北市衛生局「整體品質照護獎」,也榮獲國健署糖病健康促進機構「創新特色標竿特優獎」,以及「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升照護品質計畫新增收案數及收案率典範獎」等。

    林瑞祥說,看診時會要求初診病患,必須提供連續3天、每天3餐飯前飯後及睡前的血糖紀錄,從家族病史、個人病史到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起居、飲食習慣,還要做足部、眼底攝影及心電圖等基本檢查,初診時間可以花上1小時。

    「初診團體衛教」時,林瑞祥會傳授糖友測血糖比較不會痛的方式,以及如何紀錄日常生活、血糖值與飲食內容,以供後續照護團隊追蹤與糖友的自我檢討,這項獨創的看診模式,就是讓糖友真正學習如何控制高血糖的關鍵。

    「共享門診」則是由醫師、護理師、營養師互相串場拋出題目,引導10多位糖友進行討論,過程中根據糖友表述,對照病友的生理數據,個別化調整適合治療方案與用藥的精準性。

 

 

原文網址:糖尿病不能只吃藥!「台灣糖尿病衛教之父」林瑞祥教授公開控糖關鍵 [健康2.0]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