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乳癌取代肺癌变全球癌王 漏盯「血糖」恐害罹癌风险多4成

3
4

[陈钧凯记者/汇流新闻网]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12月公布,乳癌已跃居全球常见癌症的第一名,取代原来的肺癌。而想预防乳癌上身,还得盯紧血糖,医师提醒,除了家族遗传,高血糖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引发乳癌机率,比一般人提高24成,糖尿病前期与糖尿病的妇女,一定要注意定期进行乳房筛检。

 

乳癌一向是台湾女性的最大杀手,自2006年起就高居女性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确诊约14千人,相当于每37分钟就有一名女性罹患乳癌,发生年龄中位数也较其他癌症早。

 

立达诊所乳房外科专科医师张容蓉提醒,台湾乳癌的风险因子,除了家族遗传之外,医界近年来研究更发现糖尿病与乳癌之间的关系密切,共同危险因子就来自于高血糖。

 

2011年《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一项大型研究就发现,空腹血糖略偏高(100125 mg/dL)的前期糖尿者(未达糖尿病的诊断标准126 mg/dL),死于乳癌等癌症的风险明显升高。且包括肥胖,偏好油炸、含糖饮料的不健康饮食,以及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型态,都是乳癌的危险因子。

 

糖尿病为什么会诱发乳癌?张容蓉指出,有可能是来自于胰岛素阻抗、高血糖以及身体长期处于发炎,还有就是肥胖、不运动等多重因素影响,提高了乳癌等癌症的发生机会。尤其第二型糖尿病在过去十年来的全球研究显示,发生乳癌在内的癌症发生率及死亡率,明显比一般人高。

 

张容蓉说,第二型糖尿病患绝大多数属于肥胖,肥胖人的体内常有过多脂肪细胞,极易释放某些成分引起发炎反应,让身体对胰岛素的正常反应变差,恶性循环下都可能造成癌细胞增生。因此,糖尿病患千万不要任意停用降血糖药物才能保护自身,降低罹癌风险。

 

张容蓉提醒,高血糖与糖尿病患是乳癌的高危险群,生活要做到下列要点,才能摆脱乳癌风险,包括:定期进行乳癌筛检、积极控制体重、减糖饮食、多吃白肉与五谷蔬食、规律运动、禁止抽烟、减少饮酒。

 

 

原文网址:乳癌取代肺癌变全球癌王 漏盯「血糖」恐害罹癌风险多4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3Xlm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