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熟龄族住屋设计 安全防跌为主轴

2
8

[曾姵婷/设计师]  大多数人一生当中都会经历过买房、租房、装潢的时候,当时的自己都还是年轻健康的状态,所以房子的挑选、装潢的设计都是为当下做思考。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如果这是自己一辈子唯一的房子,对于房屋环境的需求得想更远些,为未来的需求准备。

好房万中难寻,但以下几个指标可供迈入熟龄族群购屋或改装规画时参考:

l   公共空间是否无障碍:挑选时实际去走走每个公共空间,是否有设置无障碍的通道?在公寓楼梯间是否堆满鞋子或杂物?是否有利长辈将来推轮椅,或是有小孩需推车时能方便行走?

l   电梯空间与轮椅的兼容性:是否能容纳轮椅?旧型大楼的电梯尺寸有限,仅能容纳三个人,非常拥挤,轮椅进入电梯更增添困难,因此,相关银龄辅具尺寸、推车、轮椅的大小是否可行?

l   住家楼层与设计:老旧公寓往往没有电梯,对熟龄族的住户来说,一楼是相对方便的楼层选择,但某些老公寓因过去排水系统建设较不完善,时常淹水,所以公寓一楼住家还会垫高五十到七十公分左右,在家门口还是会有三到四阶台阶,在未来需要有应变的方案。

室内安全设计要点:

当有了自己的房子准备设计时,设计流程会依现场状况与使用人数、使用习惯来做规画,以下介绍各区域该注意的细节:

l   柜体高度应客制化

装潢时需注意所有设计产生的锐利角,例如:墙角、柜体边缘、床铺边缘,而设计的柜体需符合使用者高度好取放,且安全固定于墙面;墙面离地一百二十公分左右范围可铺设防撞安全措施,地面也可铺设软垫;灯光选择不眩光、角度不直射视线的款式,窗户需要有防止跌出的安全装置。

柜体依长辈的高度做客制化调整,在地面铺设软垫需格外注意,对于肌耐力不足的长者太过于柔软的垫子,反而会增加行走难度,若要使用助行器或轮椅,会更加困难,在挑选上需要多请长辈挑选适合自己的垫子;在床头附近或离地高三十五公分左右位置也可加装呼叫铃,若半夜无人陪伴时感到不适或跌倒,可以随处按到呼叫铃通知家人前来协助。

l   玄关增穿鞋椅防跌

公共空间像是玄关,可以设置穿鞋椅,能确保家人在换鞋过程中不会因为重心不稳而跌倒。

l   楼梯加上止滑设计

透天公寓家中一定会有楼梯,阶梯面一般会使用同一种材质做延伸,若选到花砖或是颜色很深的木纹磁砖,在下楼梯时常因为分不出台阶面造成踩空跌倒,此情况可在一开始设计时,请设计师在台阶边缘设计异材质的材料方便区分,或是事后增加止滑条设计,注意在材质上务必选择止滑材质。

l   浴室加装简易扶手

老旧公寓因为管线问题,浴室区域通常被垫高,若是在新装潢,应尽量避免垫高(很多旧公寓因现况问题无法改善),磁砖材质的止滑效果也要多加挑选;以及浴室的通风性,良好的通风也是防止滑倒的重要关键;若家中有长辈,建议可以在马桶、面盆、淋浴区都加装简易的扶手,在湿滑的浴室内移动时能有可以扶持的物品(建议不要使用面盆当扶手,下压力道易造成面盆破裂)。

l   卧室改装感应电灯

室内灯光部分,在安装灯光时与厂商确认瓦数是否足够室内坪数。长辈因眼睛内水晶体的弹性与睫状肌的收缩能力降低,形成老花眼,容易产生阴影与视觉死角,易发生擦撞意外,而一般灯泡或投射灯的光源外露时太过刺激,轻者眩光看不清楚,重者会造成晕眩、平衡感失调等不适的情况。因此,半夜起床若直接开灯会产生上述眩光问题,建议在床下或脚边安置感应灯,下床时能自动开启且灯光柔和不刺激。

l   厨房使用耐燃材料

厨房与热水器部分,厨房建材使用耐燃材料,装设烟雾侦测器,挑选防干烧瓦斯炉,或在装潢时可以安装瓦斯侦测器并连动可切断瓦斯的设备;热水器则设置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建议加装强制排气设备以确保安全。 

整体来说,我们不会称上述设计为老人住宅设计,其实更偏向于通用设计,有许多的巧思不只是专给长辈使用,对一般成年人而言,也是能更轻松生活的设计,未来装潢前好好思考,每个地方多花点心思,为将来省去众多潜伏危机。

 

原文网址:熟龄族住屋设计 安全防跌为主轴  [人间福报]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0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