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一起床猛灌冰水!19岁男大生 「胸口卡」竟心肌梗塞险送命

11
26

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天气忽冷忽热,有些不以为意的行为,恐对心脏造成严重负担!门诊就有一名19岁男大生,凌晨45点时突然觉得又热又渴,下床开了冰箱随手拿了瓶冰矿泉水就开始猛灌,没想到喝下的瞬间,马上觉得自己的胸口「卡卡的」又紧缩,紧接着开始冒冷汗,恶心且全身无力倒地,家人发现不对劲紧急送医,诊断竟是急性心肌梗塞。

 

叫立达诊所副院长、急诊专科主治医师周孙立印象深刻的这名案例,最后还好是实时送医,血管尚未完全阻塞,经紧急处置后救回一命。

 

周孙立提醒,温度冷热变化太快时,人的生理调控无法短时间内启动,就会导致不可逆的身体伤害,尤其是心脏,可能出现冠状动脉堵塞、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心脏衰竭;特别是有家族病史、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抽烟、肥胖以及中年以上的民众,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险族群,不能轻忽季节转换对心血管的压力。

 

临床研究显示,心血管疾病与年龄的增长,呈现正相关,尤其40岁以上以及慢性病族群罹病的风险相对增高,但年轻人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心血管发生病变,近年来已不再是中老年人专利。周孙立说,心血管疾病已经呈现年轻化的现象,他举心肌梗塞为例,过去40岁以下患者并不多见,但现在年轻的心肌梗塞患者越来越多,可能与肥胖、作息不正常、过劳、熬夜、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周孙立指出,临床经验,约有15%冠状动脉阻塞的病人从未发生过胸痛,但是第一次发作时就是心肌梗塞,死亡率高达50%。患者事前可能在熬夜或运动过后觉得胸闷,但休息一下又好了,然而只要反复出现这样的症状,就必须要特别警觉,尽快求诊。

 

周孙立建议,预防心脏疾病,可以透过改善生活的方式来促成,包括:调整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养成定期运动习惯、均衡饮食每天饮2000cc开水、定期健检、戒除过量烟酒等。

 

 

原文网址:

一起床猛灌冰水!19岁男大生瞬间倒地 「胸口卡」竟心肌梗塞险送命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vaM05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