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营养师教你 保健品聪明吃 补充身体真有效

10
26

[立达诊所 郑宛青 营养师]  现代人大多三餐外食,除了饮食高油、高脂、高糖外,也容易造成营养摄取不均,再加上工作压力大,导致失眠、疲劳、便秘等症状。于是逐渐养成去寻求各式各样保健食品来弥补身体所需;然而面对这些众多保健食品,真的吃对了吗?

首先可先了解台湾饮食普遍欠缺什么营养素,做为参考补充依据,根据国健署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2013-2016)中发现,我们摄取矿物质量普遍偏低,尤其钙最为严重,其次是镁,还有锌和铁。

维生素在水溶性方面,像是B群和C普遍足够;但脂溶性的维生素DE,则严重不足,特别是女性在维生素D方面,仅有2个月~6岁平均摄取量有达DRIs(参考摄取量)。饮食状况摄取最差的族群是在女性13~18岁,其次是男性13~18岁。

 

青春期少年 适当补充综合维生素与钙

由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可得知,青春期的孩子,可能因为外食,学业压力大,在乎外表,或是将零用钱用于想购买的物品上等因素,导致饮食长期不均衡,若不注意,可能因此错过生长发育黄金期。此时就可适当补充综合维生素及钙等保健食品。

上班族 适当补充B群、叶黄素、鱼油等维生素

    像是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建议补充维生素B群,可增加身体代谢,帮助恢复精神与体力;由于B群属于水溶性,摄取过量会随尿液排泄掉,因此多食无益,要分段作补充。若是3C重度使用者,则可补充叶黄素,它是构成眼睛黄斑部重要营养素,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经常外食、应酬者,可补充综合维生素及鱼油,以弥补饮食中的不均衡,用好油带走坏油,软化血管、降低血压。

怀孕期妇女 分孕程三时期补充保健食品

   而在孕期中的准妈咪们,则可分为三个时期补充保健食品;第一期(1~3个月)可补充叶酸,有助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第二期(4~6个月)是宝宝快速成长发育期,此时妈妈若骨本不足,容易造成血钙不平衡,脚抽筋、牙齿松脱等状况。此时可补充钙++维生素D,增强钙质吸收率。第三期(7个月~出生)钙和铁可持续补充,并加入卵磷脂,有助哺乳顺利,不易发生塞奶。

熟龄族 适当补充B12、钙片及维生素D

中老年人可能因为长期吃素或是胃部疾病等因素,导致无法充份吸收维生素B12(主要来自于动物性食物),因而影响造血机能出现贫血,此时则可补充B12强化食品。根据卫福部资料,国内60岁以上,就有16%患有骨质疏松症,为影响老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因老年人骨头钙质逐渐流失所引起,而停经后妇女,当雌激素急速减少,骨松比男性更加严重,建议适当补充钙片及维生素D,减少咖啡因(咖啡、茶、可乐)和含酒精饮料食用,以避免钙质流失。

 

聪明选择保健食品  营养师传授三不要

一、 不超过每日建议量 造成代谢负担

可以参考营养标示每日营养素建议摄取量(RDA),补充保健品过与不及都会对身体产生负面的影响,当细胞接受过多营养素时,反而会造成代谢问题。例如:维生素C太多,会出现肾结石和头痛;维生素B6太多会造成周边神经病变。提醒补充维生素同时也要多补充水分。

二、 不吃与药物交互作用的保健品 先询问医疗专家

使用任何保健品前,最好能与医疗人员沟通咨询,否则使用不当,反而可能抑制药效,无法发挥效果。例如适量摄取鱼油有助于调节血脂肪,其中的EPADHA之抗氧化效果,也可减少自由基对血管壁的伤害,但若过量补充却可能造成反效果,因高剂量的鱼油会抑制血小板凝集,尤其是鱼油与抗凝血剂药物并用时,会增加出血的风险,因此需特别留意。另外如合法的减重辅助药物,是利用其干扰肠道吸收脂肪的特性来治疗肥胖症,但可能因此导致营养素失衡,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ADEK,为确保身体获得充足营养素,应搭配饮食控制计划,并适时补充综合维生素保健品,而保健品与药物的服用时间则需间隔至少2~3小时,以免交互干扰。

三、 不吃大包装保健品 分担风险减少抗药性

如同选择油品一样,至少每两个月更换一次,不但可增加身体利用率,也可减少产生抗药性。

   

   要维持身体健康机能,饮食均衡为不二法门,保健食品是辅助健康功能,而非有治疗功效。当挑选保健品时可参考依据,或是针对单靠饮食无法满足营养需求的特殊族群来做适当的补充外,建议在使用保健食品前先咨询医师及营养师,搭配抽血检查来做评估较为谨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