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降胆固醇、预防血管硬化,6大抗三高保健品补充攻略

8
3

早安健康 / 立达诊所 蔡粲羽 营养师

熟龄族预防三高:营养师传授保健品补充攻略

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熟龄族的健康危险因子,更被视为慢性疾病的入门票,与心血管疾病息息相关;要打击三高,除了自己需要下决心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包括饮食调整和定时运动,搭配生理数值的监控外,建议还可以挑选相关保健食品来辅助改善数值,以下列举市面上六种常见的心血管相关保健食品,依照需求提供补充。 

一、红曲抑制胆固醇生合成,须适时补充Q10

它与降血脂用药Statin类成分类似,主要可以抑制胆固醇的生合成,进而降低总胆固醇和LDL-C(坏的胆固醇),若饮食和运动已经控制到一定程度,数值还是不太理想就可以考虑补充,但同时亦会阻碍辅酶Q10的合成,造成体内辅酶Q10浓度下降,可视状况搭配补充Q10

然而,并非标榜含有「红曲」制品皆有其效果,像是红曲饼干成分含有棕榈油或椰子油等饱和脂肪酸,红糟肉本身带有动物性脂肪,反而不利心血管保健,肝肾功能不佳者和正在服用降血脂药物者,请在补充前先咨询医师和药师,评估过确定服用后不会对身体造成额外的负担再使用。

二、鱼油有益心血管保养,服抗凝血剂者先咨询医师

对于心血管保养,鱼油是大部分人第一会想到的保健食品,主要为所含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三酸甘油脂、抗发炎和稳定血压,甚至能预防忧郁,亚麻仁籽油、紫苏油、藻油等亦含有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素食者可斟酌补充,值得一提的是,鱼油中的EPA成分有抑制凝血作用,正在使用抗凝血剂或阿司匹林等药物的人,最好先请教医师之后再使用,怀孕后期的孕妈咪也建议先暂停使用,以预防生产时大量出血而有血流不止之况状发生。 

三、纳豆激酶预防血管硬化,手术前两周、怀孕者勿服用

纳豆激酶(Nattokinase)为分离自纳豆中的酵素,它具有溶解血栓之功能,进而可预防动脉硬化、心肌梗塞和中风等疾病,另有研究指出,纳豆激酶对于调节血压和降血脂也有正面帮助,但要注意的是,凝血功能不佳者或正在服用抗凝血剂的人、孕妇或哺乳的女性,以及手术前两周最好不要食用,服用血压用药者也建议可以先请教医师和药师再使用。

四、「生物类黄酮」抗氧化力是维生素E50

生物类黄酮属植化素的一种,而其总类繁多,包含花青素(Anthocyanins)、儿茶素(Catechin)、槲皮素(Quercetin)、芸香素(Rutin)、芹菜素(Apigenin)等,其抗发炎及抗氧化能力很好,抗氧化力是维生素E50倍、维他命C20倍,可以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氧化作用,进而达到预防动脉粥状硬化所导致的心血管疾病,另外,生物类黄酮还可以增加血管的弹性度,保持血管的畅通,亦能减少脑中风、高血压等罹患机率。大部分的类黄酮可由摄取大量蔬果取得,若长期外食不均衡就可以考虑额外补充!

五、辅酶Q10减少自由基伤害,熟龄族考虑补充

辅酶Q10Coenzyme Q10,又称辅酵素Q10)普遍存在于体内所有细胞里的粒线体中,尤其是高能量需求的细胞里含量更多,如心、肺、肝、肾、脾、胰腺和肾上腺。虽然人体能自行合成,也可以从食物中获得,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合成辅酵素Q10的量逐渐减少,尤其到了5060岁后,受到老化影响,人体内的辅酶Q10数量也会快速流失,因此可以视自己的身体状态,考虑是否须额外补充。而其抗氧化能力和硒、维生素C、维生素E、锌等作用相同,都能减少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并保护动脉免于损伤。 

与上述保健品一样,若正在服用药物或吃其他相关保健品,仍建议与医师和药师确认后再使用。

 

 

原文网址:降胆固醇、预防血管硬化,6大抗三高保健品补充攻略

早安健康https://www.edh.tw/article/2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