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新冠肺炎疫情 哪些人群最脆弱?全方位免疫 四力都要给

6
20

早安健康编辑部】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COVID-19;以下简称新冠病毒)爆发全球大流行,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共有188/地区遭到病毒攻击,累计确诊全球病例突破600万,染疫死亡总人数超过37万(6/1/2020 数字),致死率达6.2%,远高于流感致死率的0.1%(美国疾管署数字)。立达诊所院长吴鸿诚医师指出,全球疫情持续延烧,今后如何防止第二波疫情流行再起,依旧是难解的未知数。

    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明白点出,新冠病毒会持续流行不会消失,研发有效疫苗到上市仍有一段时间,专家呼吁全球付出「庞大努力」对抗它,也无法保证染病者未来不会再被感染。吴鸿诚医师指出, 在全球各国陆续推行解禁措施后,现行最可靠的防护,除了勤洗手与保持社交距离,是努力让自己提升免疫力,让免疫军团的「量」与「质」要同步提升,阻绝新冠病毒的威胁。

 

新冠病毒最新五特性 医界绷紧神经

    吴鸿诚医师强调,新冠病毒易发生突变且适应力极强,冠状病毒目前已知有7种会感染人类,另外几种只会感染哺乳动物和鸟类。爆发大流行的新冠病毒是感染呼吸道为主的RNA病毒,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MERS)」病原同属冠状病毒,然而,新冠病毒比起其他冠状病毒,显然更为严峻:国际权威科学期刊《Nature》的研究指出,病患染疫的初期五天携带的病毒量最为巨大,然而染疫初期的病患,却可能因为轻微或无明显症状而活动,极易传染给其他人。吴医师归纳有以下五种新冠病毒的最新特性,提醒民众小心:

 

一、 染疫痊愈 仍可能携带微量病毒

    中国大陆《实用临床医药杂志》3月研究显示,不少感染者初次核酸检测呈阳性,后续连续3次检测转为阴性,到了第28天却再次出现阳性,此「复阳」状况也发生于南韩与日本。WHO专家指出,痊愈后复阳情形可能是复原者肺部在『排死病毒』,但也有专家怀疑,病患症状解除后,可能仍然携带低量病毒,新冠病毒此时可能进入「潜伏期」,一旦身体免疫力下降,症状仍会复发。

二、慢病染疫迅速转重症 高血压尤甚

    冠状病毒对于心脏病、糖尿病、肾炎、肥胖等慢性病患者,引起严重的症状与并发症,成为高风险族群。美国纽约地区4月的研究显示,当地医院收治重症病患,高达94%具慢性病史。《中国流行病学杂志》2月研究指出,慢性病患染疫致死率提高,其中心血管病史染疫病患死亡率,高于其他疾病4倍;美国医学会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的研究认为,新冠肺炎确诊者多属于中高龄族群(中位数介于4956岁),可能是中年以后免疫力下降。

    医界还发现,高血压成了染疫重症的标记。意大利有高达三分之二的死亡病患为高血压患者;纽约最大医疗保健体系Northwell Health 4月报告显示,重症者6成有高血压病史、4成有肥胖疾病,约三分之一有糖尿病史。

    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发现:高血压、心脏病与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包括年轻者),罹病后迅速并发严重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全身血栓,甚至停止心跳(cardiac arrest),恶化速度之快,令医界震惊。

三、  疫病攻击不只肺 脑神经等亦受损伤

    新冠病毒攻击人体呼吸道及肺部,典型的症状是让患者咳嗽、呼吸困难;愈来愈多临床还发现,病毒也造成对于脑部、心脏、肾脏、肝脏、神经系统等严重伤害,部分染疫病患出现非典型症状,包括没有发烧,但出现了嗅觉(anosmia) 与味觉丧失、头昏、头痛等问题。美国纽约研究显示,高达1/3病情严重住院病患,并没有发烧症状。

    美医学专家指出,非典型症状可能来自于脑部受到损伤,导致神经系统异常。美国医院针对此非典型病征,依病患严重程度增加进行高阶脑部影像检查,了解可能的伤害。

四、  美医界报告:染疫者 伴随血栓高风险

    美国纽约、费城与约翰霍普金斯等多家大型医学中心,发现不少3040岁的健康青壮年并无疾病危险因子(risk factors),染疫后却发生最致命病情-大血管阻塞(large vessel occlusion),引发脑中风死亡,直呼惊愕;在开刀取出患者血块后,医师观察新的血栓迅速再形成,感到不可思议。四月疫情高峰期,美国消防局发现隔离在家突然中风死亡的民众,比平常高出四倍。专家认为,新冠病毒容易并发血栓,让染疫者导致中风;中国大陆的报告虽有染疫病患中风,但是多属于中高龄族群。

    医界高度忧心,全球染疫的轻症患者,痊愈后仍可能伴随后遗症-血栓,造成患者猝逝的风险。

五、  染疫转重症死亡 男性多于女性

    美国媒体CNN与健康机构Global Health 50/50合作研究全球疫情,发现中、义、德、法、韩及伊朗6国患者中,男性比女性死亡机率高50%。意大利的疫病数据显示,重症死亡病患有7成为男性。美国医界认为,男性抽烟比率高于女性,以及饮酒习惯等,致使受体(receptor)容易让新冠病毒侵入。专家分析,男女染色体差异,让女性天生的免疫力比男性好:人类X染色体中有900多个基因,许多与免疫功能有关,女性有双倍功效(XX),然而男性只有一个X染色体。

 

 

医师:抗新冠肺炎 免疫军团的「量」与「质」要同步提升

    吴鸿诚医师指出,新冠病毒短期内并无有效抗药物,现阶段更加需要重视自我免疫系统(Immune System)来抵御外敌,也就是俗称的免疫力。免疫系统是生物体体内一系列极为复杂的疾病防御系统,由免疫器官(脾脏、骨髓、胸腺、淋巴结、扁桃腺等)、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吞噬细胞等)以及免疫分子(细胞激素、免疫球蛋白、溶菌酶等),吴医师说,「如果我们的免疫系统不健全,就容易引起频繁的疾病感染。」

    人体的防御系统分为先天免疫( Innate Immunity )和后天免疫( Acquired Immunity ) 。先天性免疫是指人体不须接触过抗原、致病原或微生物就可以有的保护机制(例如人体局部发炎反应),也是对抗致病性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后天性免疫是免疫系统经过与抗原接触,产生免疫记忆(immunologic memory)辨识后,再启动抗体或活化淋巴细胞(T细胞、B细胞),消灭外来抗原。吴鸿诚医师指出,「后天免疫虽然启动时间较慢,效能是最能持久,有时能终生免疫,现在各国政府都积极投入研发新冠病毒疫苗,就是期盼藉此启动人体后天免疫,让疫情彻底消失。」

    然而,病毒入侵的途径一旦被破解,此时也会演化多元逃脱技能(突变),企图躲开免疫力军团的查缉与围剿。吴鸿诚医师强调,「要能让免疫力军团识破病毒诡计多端的逃脱技巧,你拥有的军力(免疫系统的量)以及辨识敌军的能力(免疫系统的质),更必需要强化!」

 

防疫网不漏 强化免疫四力NESS

    我们该如何精准提升免疫军团的能力(质)呢?美国2002年发表的研究,个人的免疫力深受社会因子(Social Factors)和心理因子(Psychological Factors)两大机制的交互影响:社会因子包括营养、运动与睡眠等社经生活型态,心理因子主要是精神健康、情绪、人际关系等身心状态。

    吴鸿诚院长进一步分析,「以预防医学角度,我们把它简单归纳为免疫四力:N营养(Nutrition)、E运动(Exercise.)S纾压(Stress Management.)S好眠(Sound Sleep),运用免疫四力(NESS),唯有全面提升个人免疫力的质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49962222538_44e1f0220d_o.jpg与量,方能成功打败病毒入侵,避免传染病威胁。」

 

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49963006077_def93e1650_o.jpg

营养免疫力: 均衡摄取10种关键营养素食物

    在饮食方面,营养师叶怡妙建议民众,多摄取富含以下10种关键营养素的食物,提升免疫力并预防病毒感染。

1.  蛋白质

    为构成白血球及免疫系统重要元素,食物中可从动物性来源的瘦肉、蛋、鱼类、海鲜、乳制品,以及植物性来源的毛豆、黄豆、黑豆、豆浆、豆腐、豆干等来获取。

2.  Omega-3脂肪酸

    Omega-3能够改善身体发炎状况、免疫平衡及心血管健康,人体无法自行产生此脂肪酸,须藉由摄取食物或营养品才可获得,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鲑鱼,鲭鱼,秋刀鱼、核桃,奇亚籽,亚麻籽。

3.  益生菌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若自身免疫失衡,则易造成细菌藉由肠道入侵,造成发炎、或其他症状。适量食用益生菌可增加肠内好菌,藉此调整肠道机能、改善消化不良,进而改善免疫状况。此外,「纤维素」经消化代谢后在肠道中所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即是维持肠道好菌的材料之一,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蔬菜、坚果类、豆制品等。

4.  维生素A

    维生素A不仅能够增强抵抗力、预防眼睛病变、还能够维持表皮细胞完整,一旦缺乏时可能会引起呼吸、消化、泌尿、生殖上皮细胞角化变性,容易受细菌侵入,增加呼吸道、肠道感染疾病的风险,来源存在于动物性及植物性食物,如:蛋黄、奶酪、鱼肝油、深绿色或红黄色的蔬菜水果,维生素A也可由人工合成。

5.  维生素B

    维生素B群在体内参与许多代谢途径,包括硫胺,核黄素,生物素,泛酸,叶酸等,皆囊括于B群之下,其大多存在于全谷类,如:糙米、燕麦、薏仁、芝麻等。

6.  维生素C

    维他命C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还能减少其他疾病的发生,例如感冒、肺炎、腹泻及感染。但人体并不会自行合成维他命C,需从食物或营养品来获取。若缺乏时,会出现常常感冒、牙龈出血、或伤口难以愈合的状况,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通常存于蔬果类,如:橙子、番石榴、蓝莓、花椰菜等。

7.  维生素DE

    维生素D与骨骼结构、钙质吸收相关之外,并参与细胞的复制及免疫力的调控,研究显示,维生素D含量低与感染增加相关。获取维生素D的途径,包含充足的日晒以及摄取富含维生素D食物,包括牛奶、深海鱼、菇菌类等。

维生素E<span lang="ZH-CN" style="font-family: SimSun; mso-ascii-font-family: 微軟正黑體; mso-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