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痊愈后仍有病毒!医警告「新冠病毒」5种特性:男性死亡较多

6
20

ETtoday健康云 | ETtoday新闻新冠肺炎疫情趋缓,但目前仍没有有效疫苗和药物,甚至有专家预测疫情会在秋冬卷土重来。对此,医师指出,新冠病毒易发生突变且适应力极强,且更有几大棘手特性,包括「痊愈后仍会有微量病毒」、「病毒会伤害其他器官」等。

立达诊所院长吴鸿诚医师指出,目前已知有7种会感染人类,另外几种只会感染哺乳动物和鸟类,而爆发大流行的新冠病毒是感染呼吸道为主的RNA病毒,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MERS)」病原同属冠状病毒。

但新冠病毒比起其他冠状病毒,显然更为严峻!根据国际权威科学期刊《Nature》的研究指出,病患染疫的初期5天携带的病毒量最为巨大,染疫初期的病患,却可能因为轻微或无明显症状而活动,极易传染给其他人,尤其现在短期内并无有效抗药物,现阶段更加需要重视自我免疫系统。

另外,吴鸿诚也特别归纳出新冠病毒的5种特性。包括「痊愈仍可能携带微量病毒」、「慢病染疫迅速转重症,且高血压尤甚」、「 疫病不只攻击肺,脑神经等也会受损伤」、「染疫者伴随血栓高风险」、「染疫转重症死亡,男性多于女性」。

 

【新冠病毒5特性】

1.     染疫痊愈仍可能携带微量病毒
中国大陆《实用临床医药杂志》3月研究显示,不少感染者初次核酸检测呈阳性,后续连续3次检测转为阴性,到了第28天却再次出现阳性,此「复阳」状况也发生于南韩与日本。

WHO专家指出,痊愈后复阳情形可能是复原者肺部在「排死病毒」,但也有专家怀疑,病患症状解除后,可能仍然携带低量病毒,新冠病毒此时可能进入「潜伏期」,一旦身体免疫力下降,症状仍会复发。

2.     慢病染疫迅速转重症高血压尤甚
冠状病毒对于心脏病、糖尿病、肾炎、肥胖等慢性病患者,引起严重的症状与并发症,成为高风险族群。美国纽约地区4月的研究显示,当地医院收治重症病患,高达94%具慢性病史。

医界还发现,高血压成了染疫重症的标记。意大利有高达三分之二的死亡病患为高血压患者;纽约最大医疗保健体系Northwell Health 4月报告显示,重症者6成有高血压病史、4成有肥胖疾病,约三分之一有糖尿病史。

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发现,高血压、心脏病与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包括年轻者),罹病后迅速并发严重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全身血栓,甚至停止心跳(cardiac arrest),恶化速度之快,令医界震惊。

3.     疫病会攻击脑神经系统、心脏等
新冠病毒攻击人体呼吸道及肺部,典型的症状是让患者咳嗽、呼吸困难;愈来愈多临床还发现,病毒也造成对于脑部、心脏、肾脏、肝脏、神经系统等严重伤害,部分染疫病患出现非典型症状,包括没有发烧,但出现了嗅觉与味觉丧失、头昏、头痛等问题。美国纽约研究显示,高达1/3病情严重住院病患,并没有发烧症状。

美医学专家指出,非典型症状可能来自于脑部受到损伤,导致神经系统异常。美国医院针对此非典型病征,依病患严重程度增加进行高阶脑部影像检查,了解可能的伤害。

4.     美医界报告:染疫者伴随血栓高风险
美国纽约、费城与约翰霍普金斯等多家大型医学中心发现,不少3040岁的健康青壮年并无疾病危险因子,染疫后却发生最致命病情「大血管阻塞」,引发脑中风死亡;在开刀取出患者血块后,医师观察新的血栓又迅速再形成。

而在四月疫情高峰期,美国消防局发现隔离在家突然中风死亡的民众,比平常高出四倍。专家认为,新冠病毒容易并发血栓,让染疫者导致中风;因此医界高度忧心,全球染疫的轻症患者,痊愈后仍可能伴随后遗症「血栓」,造成患者猝逝的风险。

5.     染疫转重症死亡男性多于女性
美国媒体CNN与健康机构Global Health 50/50合作研究全球疫情,发现中、义、德、法、韩及伊朗6国患者中,男性比女性死亡机率高50%。意大利的疫病数据显示,重症死亡病患有7成为男性。美国医界认为,男性抽烟比率高于女性,以及饮酒习惯等,致使受体容易让新冠病毒侵入。

专家分析,男女染色体差异,让女性天生的免疫力比男性好,人类X染色体中有900多个基因,许多与免疫功能有关,女性有双倍功效(XX),然而男性只有一个X染色体。


原文网址:痊愈后仍有病毒!医警告「新冠病毒」5种特性:男性死亡较多 | ETtoday健康云 | ETtoday新闻云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732877#ixzz6P1aWJ9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