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击退失眠,色胺酸、B群让你好好睡!4道好眠食谱必收藏

3
26

【早安健康立达诊所 蔡粲羽 营养师】睡觉本该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有人还是为入睡困难所苦,现代人生活压力大、饮食不正常,难免干扰到睡眠,睡得安稳变成是一种奢侈的愿望。想要改善睡眠质量,除了可以调整生活方式与纾压外,吃对食物也能帮助睡眠喔!

 

每日补充五大营养素充足,帮助睡眠还能纾压

1.      快乐贺尔蒙- 色胺酸(Tryptophan)

色胺酸为人体必需胺基酸,为合成血清素〈Serotonin〉的主要材料,而血清素为人体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它在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中调控许多生理与行为反应,例如调节心情、食欲、睡眠和认知功能等,因为能使心情愉悦又称「快乐贺尔蒙」,当血清素缺少时,会使褪黑激素的产量降低,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色氨酸含量丰富的食物有香蕉、牛奶、谷物类、豆类及其制品、蛋、肉类…等。

2.      维生素B群:

维生素B群里的B1B2B3(烟碱酸)、B6B12和叶酸都有协助维持神经与肌肉的协调性,可以安定神经系统、抚平焦躁不安的情绪。缺乏烟碱酸,易导致与焦虑、易怒有关,B6B1B2的辅助下则可以帮助脑内制造血清素,若缺乏叶酸则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忧郁、早发性痴呆和失眠。维生素B群代表食物有全谷类、牛奶、蛋黄、红肉、内脏…等。

3.      碳水化合物:

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提升色胺酸的吸收率,进而帮助入眠,建议以复合性醣类为主,例如全谷类及水果类,须注意的是若食用过多的精制糖反而会耗损体内的维生素B群。

4.      矿物质钙和镁:
钙具有放松肌肉、安定神经之功能,镁摄取不足易发生焦虑不安现象而影响睡眠,若有缺乏现象,一般建议睡前补充适量的钙与镁,摄取比例以钙:镁=21为佳。钙和镁的食物来源有牛奶、深绿色蔬菜、黑芝麻、小鱼干…等。

5.      Omega-3脂肪酸:

据英国牛津大学研究显示,血中Omega-3脂肪酸浓度与良好的睡眠质量有正相关,缺乏Omega-3脂肪酸的人,会因褪黑激素生成不足,而影响入睡。另外,哈佛大学的研究也指出,深海鱼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有类似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Omega-3脂肪酸食物来源有深海鱼、亚麻仁籽、核桃…等。

 

助一夜好眠 营养师提供四道食谱

也许上述营养素能帮助睡眠并不陌生,但如何应用在食物上是大家迫切想知道的,以下提供四道食谱给想改善睡眠的朋友参考:

香蕉芝麻糊

材料:香蕉一根、黑芝麻一汤匙、牛奶50c.c.

做法:

1.      香蕉剥皮切块备用。

2.      将所有材料放入调理机搅打均匀即可。

 

地中海深鲑温色拉

材料:鲑鱼70g、菠菜80g、洋葱20g、小西红柿8颗、橄榄油一小匙、巴萨米克醋一小匙

做法:

1.      鲑鱼入烤箱烤至全熟,取出备用。

2.      菠菜洗净切段、洋葱切丁泡冷水备用。

3.      将菠菜川烫1~2分钟,捞起放入碗中。

4.      用汤匙将鲑鱼稍微压碎(视个人喜好做大小调整),放入碗中,再加入洋葱丁,淋上橄榄油与巴萨米克醋拌匀即可。

 

野菇烘蛋

材料:鸿喜菇30g、杏鲍菇20g、蒜末一小匙、九层塔适量、鸡蛋2颗、牛奶50c.c.、橄榄油一小匙、盐少许

做法:

1.      中小火热锅倒油,先将蒜末炒香,在依次放入杏鲍菇、鸿喜菇和九层塔炒至九分熟备用。

2.      鸡蛋与牛奶搅拌均匀加入炒料及盐调味。

3.      将混合蛋液放入烤箱烤约15分钟即可食用。

 

银鱼海带芽糙米粥

材料:吻仔鱼30g、鸡蛋一颗、海带芽一汤匙、糙米饭半碗、水500c.c.、胡椒适量、盐少许

做法:

1.      吻仔鱼洗净,海带芽洗净泡冷水5分钟备用。

 

2.      糙米饭加水,小火慢煮至收汁,加入吻仔鱼和海带芽熬煮,以胡椒与盐调味即可。

 

 

原文网址:击退失眠,色胺酸、B群让你好好睡!4道好眠食谱必收藏 | 早安健康https://www.edh.tw/article/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