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中年男子說不出的秘密:攝護腺肥大

8
15

攝護腺體積大小與臨床症狀並無絕對相關,但它的臨床症狀與病人的生活品質息息相關,65歲以上的男性,有將近3成的人被下泌尿道症狀所困擾,良性攝護腺肥大(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BPH) 是中老年男性很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BPH(指病理的名詞)的盛行率,4050歲時,只有將近20%,而5060歲提高到50%80歲以上則超過80%

 

「攝護腺」又稱之為「前列腺」,是男人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底部恥骨後面(因此從前方是摸不到攝護腺的)、直腸前方(因此醫師可用肛門指診來檢查攝護腺)將膀胱與尿道連接的地方整個包起來

 

事實上,攝護腺肥大的正式名稱稱為良性攝護腺增生,當細胞增生明顯、體積明顯變大,壓迫到尿道,才會出現症狀,有些人雖然細胞增生,但體積並沒有明顯變大,就不會有不適症狀。

 

年齡的增長和男性賀爾蒙的刺激是導致攝護腺肥大的發生和進展的兩大因子。成年男性的攝護腺重約20公克,如核桃般大小。

 

攝護腺組織中的間質細胞含有5a-reductase會將睪固酮(testosterone代謝成雙水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DHT是刺激細胞增生導致攝護腺肥大的主要賀爾蒙。至於其他可能的致病機轉包括女性荷爾蒙不平衡、幹細胞的再活化、生長因子、腺體發炎的刺激等。另外,過重或肥胖的人,也越容易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且需要治療的比率也較高。

 

BPH在臨床上常以下泌尿道症狀來表現,包括阻塞性症狀如尿柱變細或尿流無力、尿遲滯、排尿斷續、尿解不乾淨、用力解尿等;少數甚至完全解不出來,需要急診導尿處置。有的病患則以刺激性症狀來表現,如頻尿、尿急感、夜尿次數增多、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的診斷,常見檢查方式如下,來進一步做疾病的確診:

 

()病史詢問:身體上的疾病、排尿症狀有哪些、持續了多久、嚴重度如何等。

 

()肛門指診:醫師以手指由患者肛門處伸入直腸往前摸,BPH的患者摸起來較為平滑有彈性而對稱,攝護腺癌的患者可能摸到結節或不規則的邊緣

 

()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正常的數值為小於4ng/ml,一旦檢查結果超過4ng/ml,或肛門指診發現異常,則建議做切片檢查,以確認是否為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可依症狀、肥大程度等,來決定如何治療。若症狀不明顯、肥大尚不嚴重,可選擇藥物治療;若症狀明顯、檢查結果攝護腺肥大嚴重,則可手術治療。若懷疑有攝護腺癌或PSA指數異常,則必須先切片檢查,以免延誤病情。至於攝護腺肥大合併過重或肥胖的患者,則須採取治療形式的生活型態改變,以排除過多體脂,增進療效。

==========

立達診所

陳俊光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