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

健康报报

從生活做起:預防骨質疏鬆的小秘方

11
4

骨質疏鬆症是指因骨質流失而導致骨質密度逐漸減少及骨骼強度減弱,進而增加骨折發生率的一種疾病。

 

骨質疏鬆症在發生時,通常是沒有症狀的,也不會直接導致死亡,但是根據台灣的統計資料顯示,約有1/3的台灣女性及1/5的台灣男性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腕部的骨折,這些骨折多半都與骨質疏鬆症有關聯。其中,老人的髖部及椎部骨折常導致疼痛與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除了生活品質下降,進而可能產生肺炎或泌尿道感染等會危及生命的狀況。由此可見骨質疏鬆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患者本人,更可能增加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根據資料顯示,人類的骨質約在20歲時能達到巔峰骨骼質量的百分之九十,通常在3040歲間達到巔峰骨骼質量;之後隨著年紀增加而漸漸發生骨質流失現象,到了70~80歲時就可能發生骨質疏鬆症。

 

女性朋友們在停經後的五年內,平均骨密度約是每年減少3~6%,所以女性更是骨質疏鬆症好發的族群。另外如甲狀腺或副甲狀腺的機能亢進、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肝臟疾病及洗腎的病人們,因為疾病的影響,亦屬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族群。

 

骨質疏鬆症似乎會影響到每一個人,以下提供幾個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希望朋友們熟悉這些簡單並對健康有所助益的方式。

 

一、均衡的營養:體重過輕或是營養素攝取不足均可能影響骨質生成,因而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二、增加鈣質及維生素D的攝取:鈣質及維生素D在骨質的生成及骨質的代謝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因此各類文獻均會宣導希望有風險的族群朋友們能適當的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

 

三、適當的運動:運動能強健肌群,除維持骨質密度並能給予骨骼額外的保護;且運動能強化心肺功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避免疾病發生。

 

戒菸,避免酗酒:抽菸及酗酒均被列為導致骨骼疏鬆的危險因子,在此奉勸癮君子們能早日戒除不良習慣。

==========

康聯預防醫學  

劉政均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