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一起床猛灌冰水!19歲男大生 「胸口卡」竟心肌梗塞險送命

11
26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忽冷忽熱,有些不以為意的行為,恐對心臟造成嚴重負擔!門診就有一名19歲男大生,凌晨45點時突然覺得又熱又渴,下床開了冰箱隨手拿了瓶冰礦泉水就開始猛灌,沒想到喝下的瞬間,馬上覺得自己的胸口「卡卡的」又緊縮,緊接著開始冒冷汗,噁心且全身無力倒地,家人發現不對勁緊急送醫,診斷竟是急性心肌梗塞。

 

叫立達診所副院長、急診專科主治醫師周孫立印象深刻的這名案例,最後還好是即時送醫,血管尚未完全阻塞,經緊急處置後救回一命。

 

周孫立提醒,溫度冷熱變化太快時,人的生理調控無法短時間內啟動,就會導致不可逆的身體傷害,尤其是心臟,可能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肥胖以及中年以上的民眾,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不能輕忽季節轉換對心血管的壓力。

 

臨床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與年齡的增長,呈現正相關,尤其40歲以上以及慢性病族群罹病的風險相對增高,但年輕人同樣不能掉以輕心。

 

心血管發生病變,近年來已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利。周孫立說,心血管疾病已經呈現年輕化的現象,他舉心肌梗塞為例,過去40歲以下患者並不多見,但現在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越來越多,可能與肥胖、作息不正常、過勞、熬夜、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周孫立指出,臨床經驗,約有15%冠狀動脈阻塞的病人從未發生過胸痛,但是第一次發作時就是心肌梗塞,死亡率高達50%。患者事前可能在熬夜或運動過後覺得胸悶,但休息一下又好了,然而只要反覆出現這樣的症狀,就必須要特別警覺,盡快求診。

 

周孫立建議,預防心臟疾病,可以透過改善生活的方式來促成,包括:調整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養成定期運動習慣、均衡飲食每天飲2000cc開水、定期健檢、戒除過量菸酒等。

 

 

原文網址:

一起床猛灌冰水!19歲男大生瞬間倒地 「胸口卡」竟心肌梗塞險送命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vaM05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