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讓致死率高4倍!3件事教你顧好三高

6
2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吳鴻誠 院長】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年長者與免疫系統低下民眾,成為最需高度警惕的對象。美國四月上旬最新發布的臨床研究顯示,除了年長者,具有高血壓、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包括年輕者),罹患新冠病毒後,易迅速併發嚴重的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形成全身血栓,令美國醫界震驚。

    美國疾管署資料顯示,因病情嚴重住院的美國新冠肺炎病患,高達近50%有高血壓,27.8%有心血管疾病。義大利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更發現因疫情死亡的病患,高達2/3為高血壓患者。此外,中國大陸發表的醫學報告也指出,有心血管病史的染疫病患的死亡機率,比其他疾病高出4倍。

    2005年起世界高血壓聯盟將每年517日訂為「世界高血壓日」,傳達高血壓防治資訊。高血壓亦長年盤據台灣前十大死因,2018年平均每天約有16人因高血壓疾病而死亡,高血壓也和十大死因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腎病變及失智症等逾半慢性病有關或密切相關。要認識高血壓,就必須先瞭解「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控制高血壓 千萬不要自行停藥

    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受年齡、運動、肥胖、抽菸等因素影響。血壓升高時,多數人無明顯症狀而容易被忽視。對一般民眾而言,良好血壓值應維持在120/80mmHg以下,如果血壓值超過140/90mmHg,便是高血壓。「按醫囑規律服藥」,藥物可幫助降低血壓值,高血壓患者需依據醫囑規則服藥,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減藥,以免影響血壓值之控制。

    定期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非常重要的工作,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若有高血壓家族史,又屬肥胖體型者,最好善用生活周邊的血壓站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習慣,更要從年輕時開始調整健康的生活型態。

    如果您的血壓範圍在120/80140/90 mmHg之間,即為高血壓前期,建議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如:戒菸酒、減重、規律運動、養成低鹽、少油、多蔬果之健康飲食型態與習慣,並尋求醫療人員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

    若您的血壓超過140/90 mmHg,建議應與醫師盡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以避免後續心臟病或中風發生。

 

控制糖尿病 有賴運動、飲食與藥物

    糖尿病可分為第1型糖尿病(胰島細胞遭破壞,造成胰島素缺乏)、第2型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及合併相對胰島素缺乏)、其他型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等。

    糖尿病初期多數人都沒有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一旦缺乏控制,病情隨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時,出現3多症狀(多吃、多喝、多尿)、疲勞、體重減輕、視力模糊、陰部搔癢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有效的運動、飲食與藥物(口服抗糖尿病藥或注射胰島素)三者間互相配合,可降低胰島素阻抗,大幅改善血糖控制,甚至可減少藥物的使用量。病友應定期治療追蹤,並與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討論執行策略,學習良好的生活型態,做好血糖控制避免併發症產生。

 

控制高血脂 減少冠心疾病發生

    高血脂症即血中脂肪含量過高,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膽固醇是合成荷爾蒙及膽酸的先驅物質,正常血清總膽固醇應小於200mg/dl,高密度脂膽固醇應大於40mg/dl,低密度脂膽固醇應小於130mg/dl。血清濃度太高,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造成動脈硬化,引起血栓形成,使血管內腔狹窄,引發心臟血管疾病(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及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腦梗塞)。血清膽固醇每下降1mg/dl,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率就可減少1%左右。

    除了藥物控制,預防高血脂症可從日常生活中飲食、控制體重、戒菸、多運動四方面做起;控制飲食方面,建議少吃油炸、油酥類食物,多吃魚,改用低脂的奶類製品,少吃飽和脂肪烹調的食物(如薯條、漢堡等),以及多選用蔬菜、水果、全穀及未加工的豆製品等富含纖維的食物。

    三高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良好控制不但能大幅減少相關併發症,在現階段全球對新冠病毒束手無策之際,更是自己需要認真做好的健康功課。

 

 

原文網址: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讓致死率高4倍!3件事教你顧好三高

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2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