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抵抗肺炎,找出我的關鍵免疫力!

5
22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吳鴻誠 院長】

 

肺炎演變至今,不僅已經成為常態化,無季節之分,病毒毒性更加頑強,稍微疏忽延遲就醫,立即造成失去寶貴生命的遺憾。此次邀請到立達診所吳鴻誠院長解說,告訴我們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和種類及差別,也提醒高風險族群的人要打肺炎疫苗,究竟是哪些人需要特別注意?快一起來看看吧!

一年四季都有肺炎,該如何預防肺炎?

對於「細菌性肺炎」而言,吳鴻誠醫師回應,目前有一個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提升自身免疫力」。

免疫分為主動免疫與被動免疫
主動免疫:透過病原體感染而獲得免疫,免疫反應較為全面、持久,有些甚至還有免疫記憶,可避免再次被感染。
被動免疫:透過具有某種疾病的免疫血清抗體,注射到人體內獲得抵抗力。而肺炎鏈球菌疫苗就扮演這樣重要的角色。吳鴻誠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疫苗打進身體後,在幾個月內就會產生抗體,就有效來防止肺炎鏈球菌的攻擊。


當然,想保持免疫力,該做的功課也不能少。吳鴻誠醫師表示,提升免疫力有以下4個原則:吃飽、睡好、多運動及紓解壓力。

l   吃飽:吃飽也包含吃好,也就是五大類營養要均衡攝取。

l   睡好:每天睡足7小時,讓身體獲得適當休息。

l   多運動:提升體能狀態,改善免疫能力,對於防止外來病原體,如細菌或病毒性的肺炎也有幫助。

 

此外,吳鴻誠醫師補充,冬天天氣較冷時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老人家特別需要當心。

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打?如何選擇?
目前針對肺炎鏈球菌已有好幾種疫苗,吳鴻誠醫師說明,市面上主要有兩種疫苗,分別為23價及13價疫苗,主要是針對肺炎鏈球菌的不同亞型所開發。肺炎鏈球菌是一種細菌,有很多型別,不只一種型別會致病。13價疫苗即包含了13種致病型別;23價疫苗即包含了23種致病型別。

 

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13價)

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23價)

常見致病型別

台灣最常見的4種型別為19A3423F。兩種疫苗皆包含。

包含型別多寡

較少

較多

保護力

75

60~70

注射方式

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皮下注射

施打次數

1

1劑 ;5年後考慮補打

副作用

注射部位局部反應,發燒、不安、食慾減少、睡眠時間增加或減少

注射部位痠痛、灼熱、紅斑及腫脹,通常會在48小時內消退

目前兩種疫苗的保護效果都高達7080%以上,防護效果都非常好,注射完後效果皆能長達5年以上。因此,吳鴻誠醫師建議,肺炎高危險群的民眾應提早施打肺炎疫苗,提升身體對於肺炎鏈球菌的保護效果。

5種人是肺炎高危險群,應提早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l   65歲以上長者

l   5歲以下幼童

l   癌症患者:正在進行化療

l   器官移植者:長期使用排斥藥物

l   免疫系統疾病者:正在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原文網址:抵抗肺炎,找出我的關鍵免疫力!

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media_article/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