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注意!更年期肥胖婦女 罹患乳癌機率恐增

1
2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楊晴雯攝)

 

乳癌是婦女族群最常發生的癌症疾病,根據WHO統計,全球乳癌的新增速度非常快,平均每20秒全球就有1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2012年有167萬名婦女為乳癌新增病患,佔當年全球所有癌症的1/4;在台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死亡率排名第四位。

預防醫學機構立達診所醫師張容蓉表示,婦女乳癌的高發生率成因錯綜複雜,研究顯示先天的遺傳與後天的生活型態,皆高度影響乳癌的好發機率,台灣婦女對於乳癌更應該提高警戒與力行生活的改善。

張容蓉說,根據國內一項基因檢測的小型研究,針對目前已知的癌症基因的檢測,癌症基因檢測呈現陽性反應的台灣婦女族群中有30%以上帶有遺傳性乳癌與卵巢癌基因突變BRCA1BRCA2。表示先天遺傳疾病基因也可能是導致台灣乳癌高發生率的原因之一。

另外,肥胖女性發生乳癌的機會也更高,根據國際著名期刊「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醫學雜誌」(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medical journal) 的最新研究,分析全球175國近80萬名新增癌症患者,發現有50多萬名癌症患者皆屬肥胖(BMI/高於25),其中包括婦女乳癌。

研究分析,肥胖除了增加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濃度,加速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也帶動增加體內芳香環酶的活性,進而讓體內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激化乳腺組織的癌化。另外,過重婦女及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也容易激發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分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會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結合並刺激雌激素的增加,進一步刺激乳癌等腫瘤的發生。

張容蓉提醒,體重過重的肥胖婦女在停經後尤應提高警戒,更年期後大量雌激素來自脂肪組織,可能因此提高加速乳癌之繁殖。美國的一項長期研究發現,肥胖婦女的雌激素平均濃度比苗條婦女高出大約50219%,肥胖婦女每增加一個單位的BMI,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大約18%。研究並發現,與體重未增的女性比起來,更年期後被診斷得到乳癌風險比未增加體重的女性高出一倍。

同時她也呼籲,年輕女性也不可以忽略乳房的檢查,建議從30開始,每一到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的檢查;一旦觸摸乳房有硬塊、新變化或異常症狀,立即諮詢醫師;每星期30分鐘以上的運動;多吃地中海飲食、橄欖油等好油、堅果類以及蔬果;每日飲酒不超過一小杯;限制更年期的賀爾蒙治療。

新聞出處:三立新聞網

 

====================

立達診所  張容蓉 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