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肥胖者乳癌風險高 醫師建議多運動

12
30

黃仲丘/台北報導

 

肥胖者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會提高,據國際著名期刊「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醫學雜誌」的最新研究,分析全球175國近80萬名新增癌症患者,發現有50多萬名癌症患者皆屬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25的肥胖族群,乳癌患者中,屬肥胖者也明顯偏高,醫師建議一星期至少要運動30分鐘以上,避免肥胖也能降低乳癌風險。
 
立達診所一般外科醫師張容蓉表示,根據國內一項基因檢測的小型研究,癌症基因檢測呈現陽性反應的台灣婦女族群中有30%以上帶有遺傳性乳癌與卵巢癌基因突變BRCA1BRCA2。表示先天遺傳疾病基因也可能是導致台灣乳癌高發生率的原因之一,此外,研究也發現肥胖女性發生乳癌的機會也更高。
 
張容蓉表示,引用國際著名期刊「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醫學雜誌」(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medical journal) 的最新研究,該研究分析全球175國近80萬名新增癌症患者,發現有50多萬名癌症患者皆屬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25的肥胖族群,當中乳癌的肥胖者也明顯偏高。
 
張容蓉說,過去有研究發現,肥胖會增加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Estrogen)濃度,加速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也帶動增加體內芳香環酶(Aromatase)的活性,因此會進而讓體內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激化乳腺組織的癌化;過去美國也有一項長期研究發現,肥胖婦女的雌激素平均濃度比苗條婦女高出大約50 ~ 219%,肥胖婦女每增加一個單位的BMI,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大約18%。研究並發現,與體重未增的女性比起來,更年期後被診斷得到乳癌風險比未增加體重的女性高出一倍。
 
張容蓉建議,女性朋友,除可依衛福部國健署補助45歲至69歲女性,每2年做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則提早到40歲開始。若是基因檢測發現帶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也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一星期至少要運動30分鐘以上,最好是每天都要運動,促進身體的代謝,減少肥胖也能避免乳癌的發生。

 

新聞出處:蘋果即時

 

====================

立達診所  張容蓉 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