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胖女更易得乳癌!預防7寶典報你知:篩檢只是基本款

12
31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在10大癌症排名第4,新增人數比前一年上升2.3%。立達診所張容蓉醫師提醒,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肥胖婦女每增加一單位BMI,罹患乳癌風險就會增加18%,停經後確診風險,更比體重正常者多1倍。為了幫助女性遠離癌痛,她提供「婦女預防乳癌7寶典」,除了定期檢外,飲食與運動也十分重要。

 

1. 定期做乳房篩檢
張容蓉醫師提醒,年輕女性也不可以忽略乳房的檢,建議從30開始,每一到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的檢,高風險族群更要不定期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的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2. 平時透過自我檢提高警覺
平時自我檢建立對乳房的認識,一旦觸摸有硬塊、新變化或異常症狀,立即諮詢醫師。


3. 積極進行體重管理
如果妳的體重是健康的請繼續保持,如果屬於過重者,請跟醫師營養師等專家討論有效且健康的持續減重方式,包括減少攝取的卡路里與逐漸提升運動量。

 

4. 每星期30分鐘以上的運動
一星期至少要運動30分鐘以上,最好是每天都要運動,促進身體的代謝。

 

5. 健康飲食
研究顯示多吃地中海飲食、橄欖油等好油、堅果類以及蔬果的婦女能降低乳癌風險,少吃紅肉。

 

6. 控制飲酒量
盡量不要喝酒,如選擇飲酒建議每日飲酒不超過一小杯。

 

7. 限制更年期的賀爾蒙治療
研究顯示更年期的賀爾蒙治療會提高乳癌的風險,如果必須使用以降低更年期的嚴重不適,建議與醫師討論最低劑量的賀爾蒙治療模式,並縮短治療時間。

目前國建署補助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則提早到40歲開始。若是基因檢測發現帶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也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

 

張容蓉提醒,現行乳癌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再輔以化療、放療或標靶、荷爾蒙療法,若早期發現,就可以只做部分乳房切除,如此一來可保留更多自己的組織,對身體印象改變的衝擊較小,也可減少淋巴結擴清造成的淋巴水腫後遺症。

 

新聞出處:ETtoday健康雲

 

====================

立達診所  張容蓉 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