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精準醫學及預防醫學對癌症風險的健康管理

11
17

癌症近年來已成為十大死因之首,然而過去的醫學治療大多是針對「標準化病人」設計,這種「標準治療策略」雖然在許多病人非常成功,但對某些病人卻無法奏效,因為這樣的概全性治療忽視了病人的個體差異和疾病的異質性。「精準醫學」就是:蒐集有關個人在遺傳環境及生活型態的資訊,以之量身訂製的預防診斷及治療方案。

2015130日,美國歐巴馬總統宣佈了一項新的研究計畫,將對超過100萬名美國志願者進行基因分析,以瞭解人類疾病,及發展鎖定個人基因組合的醫學,加快精準醫療時代的到來。

在最新科技的大幅發展下,實現「精準醫學」已經是水到渠成,我們可以大膽宣示:「二十一世紀是精準醫學的世紀」。這些科技發展有賴於:大規模生物資料庫、可以高通量獲得生物資料的科技 (例如: 基因微陣列、大規模平行DNA定序、蛋白質體學、甚至行動醫療裝置科技等等)、和可以分析大量資料的電腦工具。

「精準醫學」的成果已經顯示於強大的新發現和針對個人量身訂製的新治療方法。例如,因為我們逐漸了解每個人的遺傳組成和解析了腫瘤遺傳變異性,所以對治療腫瘤的方法已產生了革命性的改變。「精準醫學」對癌症治療成果上,於非小細胞肺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卵巢癌,黑色素瘤,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方面已有具體成效。但因腫瘤基因發生變異的程度變化很大且複雜,光靠單一藥物就立見療效的機會可能有限,未來大多數癌症治療仍須整合基因檢測、新治療策略或藥物的發展、及前瞻性臨床試驗以獲得較有說服力的證據來提升精準醫學對癌症治療的效能。

「精準醫學」的三大方向,包含「精準預防」、「精準診斷」、「精準治療」。

1.精準預防:雖然癌症主要是由日常生活中基因損傷積累所導致的,但可遺傳性基因變異通常會增加患癌風險。癌症基因檢測服務,提早針對性預防癌症發生,減少疾病,使國人活得更加健康。

2.精準診斷: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往往會遺漏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導致疾病的產生,甚至忽略轉移癌的發生。利用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正子攝影等影像檢查,配合更敏感與精確的循環腫瘤細胞(CTCs)監測服務,輔助醫師提早診斷與預測腫瘤的復發與轉移。

3.精準治療:因為分子醫學對致癌機制的新理解已影響了在藥物和抗體設計過程中,對癌症分類診斷及治療策略的評估。伴隨式診斷及適藥性檢測服務,大大降低腫瘤細胞不明原因的耐藥性以及在藥物組合使用的副作用,降低盲目醫療的機會,提高癌症治癒率。

「精準醫學」改變了預防醫學領域對癌症風險健康管理的策略與做法,在成功抗癌的大道上占有關鍵性的地位。

====================

立達診所 吳鴻誠 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