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頭昏眼花別忽視,小心貧血出大事

【貧血女性居多】

近年來,在健檢門診中發現了幾個嚴重貧血的個案,主要的症狀都是頭暈、頭痛、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全身倦怠、心悸、嗜睡等等。

可以從病史與全身檢查中發現,他們共同的特徵有以下幾點:

1.大多是女性,不常吃肉類或是素食者,愛喝茶葉或咖啡,爬樓梯或運動時很容易上氣不接下氣,忽然間站起來或改變姿勢常會眼前一片黑,記性不佳常常忘東忘西。

2.有子宮肌瘤造成月經量過多,或是先前曾經大量上消化道出血或痔瘡出血。

【缺鐵性貧血容易忽略治療】

經過本院詳細檢查後,發現患者血液當中鐵質嚴重缺乏,因此無法製造紅血球中最重要的血紅素,因而形成貧血。這種貧血稱為缺鐵性貧血,長期的貧血雖然身體已經適應,症狀似乎比較輕微,容易讓人忽略治療的重要性;然而不及早治療有可能造成心臟擴大與慢性心衰竭,不可不慎。

【治療方式兩步驟】

步驟一:鐵質的補充,包括食補與藥補。食補即是要從食物去攝取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如豬肝,豬血,牛肉,羊肉等;藥補可以給予口服鐵劑或是靜脈注射鐵劑,效果都非常好。

步驟二:是要找出貧血的原因,加以改善。若有月經量過多必須轉介婦產科醫師治療;若有消化道出血者,必須經由胃鏡或大腸鏡,找出出血部位與原因,方能正確治療。過去因貧血而發現大腸癌之案例亦不少見。

【貧血者避免喝茶】

茶葉中之茶鹼常會影響鐵質吸收,因此貧血者應避免喝茶。缺鐵性貧血經過幾週的治療後幾乎都可以恢復正常,回復原有的活動能力,同時也不須進行輸血。如果您有上述症狀,宜盡速就醫諮詢及診治。

==========

立達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