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徹底了解 4 種牙齒美白療程,讓你不再一口黃牙

11
4

牙齒由外而內,可以分成 琺瑯質、牙本質及牙髓 腔。其中,牙本質是決定牙齒視覺顏色的主要結構。而黃板 牙的成因可分成兩種,「外因性」及「內因性」。

 

「外因性」可以因為平時口腔衛生清潔習慣不佳,牙垢長時間堆積,自然造成牙齒變黃;喜好吃易染色性的食物,像是茶、咖啡、紅酒或醬油等深色食物;抽煙和嚼食檳榔除了造成全身性的危害外,也會造成牙齒表面色素的沉積;過度使用漱口水,則是另一個常見原因。而現今的飲食習慣亦加深牙齒變黃的速度,剛吃完熱騰騰的火鍋立即來一杯沁涼的手搖飲料,如此快速的冷熱交替,容易造成牙齒表面微小裂縫的產生,使色素更易累積。

 

「內因性」則緣於深層蛀牙、牙髓神經壞死、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等原因,造成牙齒不均質顏色變化;此外,孕婦或是幼兒(從胎兒到八歲時期)本身服用四環黴素藥物(註:此藥是早年常使用的一種抗生素,現今已經少用),輕微受影響的牙齒只會變黃,但嚴重者牙齒呈灰褐色甚至帶狀的藍黑色。

 

以下將介紹四種常見的牙 齒美白治療。

 

1 種:噴砂美白

 

利用高壓的噴砂機,將小蘇打粉配合強力的水柱,將牙菌斑、茶漬、咖啡垢及煙垢去除。主要適用於牙齒堆積大量黃或黑色垢者。

 

但因噴砂只是利用物理性方法將牙齒上的沉積物去除,因此只能恢復牙齒原色,並不能將牙齒變白!而在治療過程中,當沖擊到有牙齦炎的牙肉,將會有輕微的出血現象;另外噴砂粉的味道非常的鹹,有人形容像是做胃鏡檢查的瀉鹽。

 

一次療程依據個人嚴重程 度不同,短則十分鐘,長至 四五十分鐘也有可能。而維持 期,主要還是依據個人的口腔及飲食習慣而定,在正常情況下可以維期三至六個月。

 

2 種:冷光美白

 

在牙齒表面上,塗上濃度較居家美白濃的過氧化氫美白藥劑,再利用冷光(波長 400 500 奈米的藍光)進行氧化還原的催化作用,將沉積的色素移除。適用追求速成及效果明顯者。

 

但因美白藥劑濃度較濃,對於牙齒及牙齦的刺激性較高,因此有蛀牙、牙齦炎或是牙周病的患者則是建議先將蛀牙補好,牙周組織控制在健康狀況下才宜進行冷光美白。如果是較易敏感者,可以事前服用止痛藥。

 

冷光美白的優點是只需一次療程,大約一至一個半個小時。 療程快但價錢也相對較高。

 

3 種:居家美白

 

為自行在家中使用的美白療程。

 

第一次需先由醫師印模以製作個人專用牙托,待牙托製作完成後,第二次將牙托及美白藥劑帶回,自行在家中將藥劑倒入牙托上,每天配戴約兩小 時,一個禮拜就會有效果。第 三次回診由醫師檢測牙齒美白狀況,並依此評估是否還需配戴或是調整配戴時間。

 

相較於冷光美白,美白藥劑濃度較低,因此適用牙齒較容易敏感者,價格也較冷光美白低。維持期約一至兩年,如果牙齒沒有異位且牙托還可配戴,則只需購買美白藥劑即可,反之牙托則需重新製作。

 

4 種:陶瓷貼片

 

必需先將牙齒表面磨掉約 2 mm 的厚度,再取模製作出薄薄一層的瓷片,接著像是戴面具一般,將瓷片黏合在牙齒上。適用對象是牙齒變色嚴重、 內因性染色的牙齒,或是經其他美白療程後效果不佳者,像是嚴重的四環黴素染色者。

 

建議最好微笑美觀區(左邊犬齒到右邊犬齒共六顆牙齒)一同製作,否則單做一顆容易被看出差異性,但微笑時若露出較多牙齒者,則建議延伸至後方的第一小臼齒甚至第二小臼齒。維持期約在七至十年,如果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良好,甚至可以用一輩子。

 

美白小哉問

 

Q:洗牙可以美白牙齒嗎?

Ans:超音波洗牙是利用物理性的方法將牙結石及牙垢清除,就像噴砂一樣只能恢復牙齒的原色並無美白的效果。

 

Q:市面上美白產品效果好嗎?

 Ans:市面上的美白藥劑依據政府法規有濃度上的限制,因此效果較差及維持期較短,但相對地取得容易且價格較低。

==========

康捷牙醫診所院長

周瀅芬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