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五招讓血管重拾年輕 遠離中風威脅

11
4

腦中風絕對不是意外,它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我們了解腦中風的危險因素,並配合定期康檢查、改變飲食習慣、適度運動、規律生活型態、避免抽煙,就能減少腦中風發生的機率

 

提供以下五點建議,讓您輕鬆遠離中風威脅:

 

(一)少油少鹽

 

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從脂肪食物攝取的熱量,不要超過每日總熱量的30%,每日膽固醇的攝取最好少於300毫克,因為血中膽固醇太高容易導致血管硬化與血管內皮病變,進而形成血液渦流,加速血栓形成,引發梗塞性疾病。

 

烹調時盡量利用天然食材取代人工調味料,例如用海帶、柴魚、香菇等,可減少鈉的攝取。過多的鈉常會使水分滯留在組織間隙,增加心臟衰竭與高血壓的風險,罹患腦中風的比率也相對提高。此外,在飲食上盡量養成少吃燒烤類食物或紅肉的習慣。

 

(二)適度運動

 

運動能使動脈血管彈性增加、控制體重,還可增加血液中的好膽固醇,促進脂肪代謝,降低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癌症的發生。更有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若能持續運動,可減少34%的中風風險。

 

研究指出,只要能每天運動十五分鐘以上,總死亡率可降低14%,也可減少24%的中風風險,所以適度運動絕對是保健身體的不二法則!

 

國民健康局也積極推廣大眾運動口訣333:每天運動30分鐘、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130下、每週三天。

 

(三)避免抽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血管性疾病是由吸菸所導致,抽菸會使末稍動脈收縮,破壞血管內皮,增加中風發生率,更是所有癌症的危險因子,抽煙者比未抽煙者發生腦中風的風險增加19倍,吸菸的中年男性得腦中風的風險比未吸菸者高1.5倍;而吸菸的中年女性得腦中風的風險會提高到2.6倍。

 

長期環繞在抽菸者周圍的人,因為吸入過多的二手菸,也因此增加了罹患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吸菸之所以與腦血管疾病有密切相關,主要是靠多重的機轉所導致,例如:增加血液中粘稠度,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濃度,促進心臟動脈的收縮,對血管內皮細胞造成直接損傷等。此外,尼古丁還會使心跳加速和血壓增加。

 

菸害是目前公共衛生最重要的課題,主要因為菸害是可以預防的。更重要的是一旦成功戒菸達兩年者,腦中風的危險性下降50%;戒菸超過五年以上者,未來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比起未曾吸菸者就不相上下了。

 

(四)定期量血壓

 

研究發現,當收縮壓每降低10毫米汞柱,中風的風險可減少一半。根據臨床經驗分析,突發的高血壓經常是急性腦血管病變的初期徵兆。

 

建議在家中或辦公室放個小型血壓器,定期量血壓,並且確實記錄每次的量測值。當血壓出現連續三天以上異常時,請至醫院進一步檢查,不建議自行服用他人的藥物或尋求偏方,而錯過潛在疾病的治療時機。

 

(五)抒發壓力

 

根據調查,中風年輕化的最常見原因之一,就是現代人生活作息不規律,熬夜、工作壓力、焦慮、失眠等,都很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進而影響代謝,導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增加中風風險,建議以適度運動或音樂來放鬆心情。

 

事實上,情緒壓力會使體內交感神經系統及腎上腺功能處於較亢奮的狀態,因而會使血壓、心跳持續偏高。長期來講,除了會增加心臟負擔、傷害心臟外,也易導致全身性的動脈硬化、狹窄,因此會明顯增加腦缺血梗塞的機率

 

現代人物質生活豐富,但卻又深其害!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緊跟在癌症之後,成為威脅國人生命的第二大殺手,且不乏三、四十歲的青壯年。

 

目前的醫學研究發現,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也會增加認知功能衰退及失智症的風險,做好健康管理,不但可以有效預防腦中風,也可以降低發生失智症的機會。

==========

立達診所

周孫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