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

健康報報

小時候打了 B 肝疫苗,可永久免疫嗎?

9
6

在台灣,肝病是國病,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一般帶原者平時沒有症狀時,跟健康的人無異,但是一旦發炎,輕微者亦有疲憊倦怠感,嚴重者可能會危及生命。

 

台灣自民國 74 年之後,新生兒全面施行免費 B 型肝炎疫苗注射,成效顯著,10 歲左右兒童的帶原率由 10% 降到 1%,是台灣公共衛生的一大成就。

 

現在使用的 B 型肝炎疫苗是遺傳工程方法製造的,按照衛生署表訂 0 個月、1 個月、6 個月注射,孕婦如果是表面抗原及 e 抗原陽性,新生兒必須在出生 24 小時之內注射「免疫球蛋白」。

 

打了 B 型肝炎疫苗可以使嬰兒對於 B 型肝炎病毒產生抵抗力,避免日後被感染。初次注射疫苗後,在一個月後體內就可產生一些抗體,但仍因個人之免疫狀況而不同。之後追加注射相同疫苗可使體內的抗體濃度迅速升高,而達到具保護作用的濃度。

 

根據研究顯示,B 肝表面抗體濃度經過 1015 年後就會慢慢減少,甚至完全消失。有些小孩到國中或高中,抗體就消失了。但為何抗體會消失呢?經過 1020 年長期追蹤發現,在新生兒時期曾經注射過 B 型肝炎疫苗的人,約 1750% 到了國、高中時 B 肝表面抗體濃度會小於 10 mIU/ml ,即表示其對於 B 肝病毒的保護能力大幅下降;此外,若沒按照時程讓幼兒施打疫苗,或者雖按照規定注射 B 肝疫苗,但表面抗體濃度卻不足者、其他因本身基因、體質的關係,導致對抗體反應不佳,也有可能會失敗。

 

由此可以證明,人體內的 B 肝表面抗體並無法具有永久免疫的效果。一旦發現家中小孩血中檢測抗體濃度不足或消失,考慮直接補打 1 劑疫苗,待 24 週後再進行檢測,如果測得結果是體內具有足夠抗體,就表示還有保護力;但若是測不到抗體或是濃度偏低的話,就建議依照小時候 3 劑疫苗的接種計畫,再補打 2 劑疫苗,以獲取足夠的表面抗體。

 

 

肝病三部曲: 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所以說及早預防可以避免日後更嚴重的後遺症。B 肝疫苗可以預防 B 型肝炎,也可以預防肝癌!B 肝疫苗是一種防癌疫苗,所以預防肝癌要從小做起。 

==========

 

立達診所  

林志峯醫師